2008人權研習營

★活動簡介
人權,可以是從一個人出發的一點,亦可以是從一群特定群體出發的線和面。國際社會所倡議的第一、第二代人權都是基於個人權利而出發。然而基於個人權益而架構的人權觀念,並不足以解決當代社會所面臨的問題。例如,原住民族在各國家中重要的族群延續與文化保留,這樣一個以集體為出發而請求國家保障或不予侵害的訴求,無法以前兩代人權做為支持的後盾。
因此,第三代人權觀念逐漸成為近代人權議題的新發展。其內涵跳脫以個人為基礎的相關權利,在人權價值中加入集體的新詮釋概念。第三代人權中包含原住民族集體權、永續發展的環境權、尊重人類生命價值的和平權以及反對經濟先進國家依據其利益強勢主導的全球發展,要求保障落後者及弱勢者的發展權等等。這些都是現代無可忽視,也是急需投入的重要人權議題與指標。
台灣人權促進會第六屆人權研習營,以第三代人權的原住民族集體權和人類永續發展的環境權為主軸縱貫課程安排。另外,亦將討論新興科技的發展所衍生而來的人權問題,例如:資訊科技與基因工程的發展所引發的挑戰。而纏訟邁入第17年的蘇案,亦是人權研習營中不可或缺的一課。希望透過以上課程以及工作坊的進行,使參與學員能夠瞭解人權的新意涵與重要性,深入討論台灣社會現存的人權議題。除了瞭解自身權益之外,更進一步能夠在未來關心人權議題,或積極加入推動人權的行列。

★活動時間、地點、費用
●對人權議題有興趣之大專院校在學學生、研究生,以及NGO實務工作者,共計招收30-50人。
●全程參與本屆研習營之學員,可獲得主辦單位頒發之結業證書及訓練時數。
● 2008年1月 24~27 日(星期四~日,四天三夜,含交通往返時間)
● 南投望鄉布農渡假部落(556 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望和巷31號)
● 報名費2,000元整(報名費用包含保證金500元、教材、保險、食宿費用;全程參與者退回保證金)

★報名方式與截止日期
1. 填寫報名表,並將報名表傳真、郵寄(郵戳為憑)或以電子郵件寄至【台灣人權促進會】。
2. 劃撥或親至台灣人權促進會辦公室繳納報名費用。
● 劃撥帳號:19066111
● 戶 名: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3. 報名截止時間:2008年1月14日(週一)

活動詳細介紹,請參閱2008人權研習營活動招生簡介
2008人權研習營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