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自由與隱私講座,一起揭開網路世界的權力迷霧!

場次一:揭開網路世界的迷霧─從臺灣網路透明報告談起

3/31(二)19:00-20:30 § 何明諠(台權會網路透明計畫專員)

何謂資訊人權?在這個連政府也講究E化的數位時代,有哪些新興的權利需要受到保護?政府對網路科技的使用該如何拿捏,才能既有效地施政,卻又不侵犯使用者的權利?身為使用者的我們,又要如何保護自己的資訊人權?讓我們從台權會的「台灣網路透明報告計畫」談起,看看自己該如何生活在這樣的時代。

場次二:網路自由與隱私,你 / 妳的被遺忘權?

4/1(三)19:00-20:30 § 劉靜怡老師(台權會執委、台大國發所教授)

2014年5月,歐盟最高法院支持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的判決,讓Google用戶得以申請,要求移除關於自己的負面搜尋結果,這是歐盟付諸實踐的人權範疇之一。今年1月,臺灣也發生了類似的案例,中華職棒米迪亞隊2008年爆發打假球案,球團老闆施建新先是被起訴,後來無罪確定,他要求Google移除有關自己的負面搜尋結果。然而,台北地院判施敗訴。在臺灣鮮少被討論的「被遺忘權」,是否有實踐的可能呢?「被遺忘權」與「言論自由」之間,究竟該如何取捨呢?

更多資訊 § TAHR PAS春季號:數位時代公民權 http://www.tahr.org.tw/node/1369

報名請見以下表單,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信工作人員顏思妤 ivansu@tahr.org.tw

 
活動日期: 
2015/03/06 -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