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權會秋季志工招募

 

本會是個獨立的民間人權組織,以提升人權標準、建立和加強人權保護機制為目標;以所有人權受到威脅、侵害的個人、團體與社群為關懷對象,不論階級、地位、種族、性別、信仰、國籍或其他區別。本會招募並培訓志工參與認識各種人權議題,希望對人權議題有興趣者共同加入我們,人人都成為人權捍衛者!

 

活動期間:2014年 9月~12月 / 每週二 19:00-21:00 *部分活動例外)

招募對象:大專院校在校生(系所、級別不拘)/ 15名 (視報名狀況進行篩選)

地點:台權會北部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61巷22號2樓)

培訓議題:集遊權、居住權、兩公約、無國籍、移工(培訓後填寫議題意向表,依可服務時段來辦公室進行實務學習)

進行方式:講師分享、分組討論、活動籌備

志工協助:固定時段來台權會幫忙、募款餐會、籌備世界人權日活動

志工福利:充電講座、出版品贈送、二次聚餐(募款餐會&世界人權日活動結束)與不定期聚會、結業證書(志工時數證明)

 

日期  課程主題

9/10 *介紹台權會、志工參與說明(台灣人權促進會 / 顏思妤)

 

9/16 人權與公約:政府演假戲,人民玩真的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 施逸翔)

究竟什麼是人權?公約又是什麼東西?可以吃嗎?如果我家就要被政府拆了,或者老闆無故解僱我,還是說鄰居的外籍勞工每天看起來就要過勞死了,我真的可以為自己或幫他人爭取人權嗎?聽說政府一天到晚都在簽公約,啊台灣又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簽這個有三小路用?這一連串的問題,在這堂課都能幫你解惑,不要說那天政府和財團來侵害你 / 妳的基本人權時,只能google問卦或投訴無門。記取人權小撇步,在這個威權復辟的時代,保證有用!

 

9/23 惡法亦法?《集會遊行法》下的國家暴力 (台權會執委、師大公領系系主任 / 林佳範)

2014年,你過得好嗎?太多不公不義的事情讓你感到憤怒嗎?周末相揪上街、路過泡茶,卻被警察北北拍肩摸頭搶喇叭?在飯店休息還得擔心不請自來的「Room Service」?在政府失能、公民忙碌的時代,集遊惡法的幽靈又不時出來亂,公民上街的權利被當成恩惠,我們該如何面對、拿回屬於我們的權利?

 

9/30 「非公民的權利」:難民與無國籍 (台灣人權促進會 / 邱伊翎)

「無國籍」,聽起來很遙遠嗎?國際上對於人權捍衛者因為捍衛自己或他人的權利,而遭到其母國的迫害,其他國家皆有義務提供保護,且不應將其遣返回可能遭到迫害的母國。國際社會也一再強調,應該避免及減少無國籍者狀態,然而,在號稱民主與自由的台灣,仍有許多無國籍者面臨困境,我們的政府又是如何對待他們的呢?

 

10/4 *募款餐會、志工聚餐

 

10/14 居住權危機 § 桃園航空城 (台灣人權促進會 / 王寶萱)

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區段徵收案「桃園航空城」,耗資中央總預算5500億,預估8000多戶面臨迫遷。過去,航空城計畫不斷被質疑資料造假,更有農民以死明志,強烈反對農地被徵收。而近整個計畫的主要推手─葉世文,在八德合宜住宅案收賄貪汙,目前接受台北地檢署與廉政署的調查。從大埔、八德合宜宅等案,再再看到政府假藉開發名義行圖利貪官財團之實,到底國土計畫體系出了什麼樣的問題?人民又該如何主張自己的居住權利?

 

10/28 世界人權日 1st志工籌備會

 

11/4 攝影聚會 § Say Cheese (自由攝影師 / 王艾如)

社運現場狀況百百種,只會按快門調遠近開關閃光燈,照出來的相片淒慘無比,該怎麼辦呢?我們邀請到攝影師艾如(台權會募款餐會義賣品攝影師)來為大家講解,如何拍出好照片?紀錄公民運動參與的足跡。

 

11/9 *相揪來秋鬥

 

11/18 世界人權日 2nd 志工籌備會

 

11/25 世界人權日 3rd 志工籌備會

 

12/6 *世界人權日活動

 

12/16 志工聚餐、頒發證書

 

報名表單:http://ppt.cc/r12F (即日起至2014/9/5止)

 

活動日期: 
2014/08/05 -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