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人權工作坊學員課程記錄◎蕭拉茂】

從蘭嶼出發的人權觀點

人權議題的概念,在島上族人的認知或意識裏,尚屬為新的東西。Tao的人權(集體人權)的保障和爭取等重要權益議題,是應該被重新關注和論述釐清的重要課題。從歷史過往的記憶和經驗中,Tao和島嶼的人權,在兩個外來不同殖民政權的統轄中,民族的人權受到了什麼樣的侵害對待?又誰為其伸張正義和爭取過?乃至21世紀的今天,族人的人權權利,仍尚在不同的時間、空間裏、層面或形態和程度上等受到不公不義的被對待情事。

翻開「蘭嶼被殖民史」,傾聽部落耆老的口述如是說:從日本殖民統治起至國民政府的兩個外來殖民者,是如何對待Tao族人的歷史故事?據此拉開一探Tao人權的面紗。一個弱勢小島族群在遭受到被殖民統治時,其所受到的人權待遇,如遭打罵、凌恥、掠奪、歧視、剝削,被消費等不對等的對待。在日治時期,族人們被集體強制勞動,從清晨到傍晚長時間的勞役活動及接受毫無人性尊嚴的勞力壓榨,期間若稍有怠慢或不從便遭毒打羞辱等的對待;且尚有無償地要求族人上山採集下海捕捉山海產為其提供,甚至連族人飼養的家禽畜,日警姿意槍殺帶回等情事;然而,此等處境到了國民政府接手之後,小島的命運再顯遭被邊陲化及化外之島等的看待這般,國民政府對Tao的照顧政策,再從山地生活平地化政策、推行說國語禁止講族語政策、拆除傳統屋改建海砂屋政策,核廢料存放蘭嶼等等政策權力偏見與傲慢的對待,在國民政府有計畫性政策的規劃推出中,讓族人成了國家政策實驗下的白老鼠,人權遭踐踏的犧牲者,Tao人只有接受沒有拒絕的權利,如此處境真可謂情何以堪哪?

時至今日,然而這樣的人權對待,尚以各種不同的形式或隱形在島上族人身上,只是還沒有被顯明或感覺到?對此爾等族人至今,Tao人權的對待仍未感受到或被當局以更民主化、人性化的對待操作。

綜上所敘,Tao人權的困境從過去到現在仍屬處在需要被關注和積極改善的環境中?對此我們希望透過國際人權委員會和國民政府的協助,然若此地人權困境不加以關注改善之,恐已不符合國際人權宣言所揭櫫的人權要求,而成為民主發展國際人權形象之絆腳石,咸認政府對Tao民族和蘭嶼人權的照顧,期施政上亦尚有努力的空間,並呼籲政府應體現國家對弱勢族群人權權益的重新思考和反省。針對Tao人權所面臨的窘境給予更積極的,更多實質投入的關注與協助改善,同時,更期盼族群和島上一起來關注屬於我們的人權,建構Tao人權的認知意識和相關的議題,齊心來爭取我們的人權!

活動日期: 
2012/10/30 - 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