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人權工作坊課程記錄◎阮俊達】

我們有沒有共同的未來?
-2012
蘭嶼人權工作坊後記

阮俊達

消逝中的飛魚文化

    飛魚,是母親的乳汁,為達悟族人提供豐富的動物蛋白質來源;達悟族人認為飛魚是「神的魚」,富有靈性,必須與之締約並遵守禁忌、踐行儀式後才能夠捕撈與煮食。可以說,飛魚文化正是達悟文化的核心,衍生出各個月份的歲時祭儀、拼板舟工藝,以及船團、漁團等社會組織,建構了人之島上的生活次序。

    然而謝永泉(Syaman Macinanao)和郭建平(Syaman Vengayen)都在工作坊課程裡指出:時至今日,拼板舟捕撈文化無力與台灣漁船競爭,面對三人即可作業的機動快艇把飛魚趕盡殺絕(使用流刺網,甚至鋪草蓆讓飛魚在上面產卵),年輕人多數放棄祖先流傳下來的技能,遠赴台灣擔任基層體力勞工;少數有能力者則存錢購買小型快艇,不再依賴船團及漁團。於是,造舟工藝、社會組織,以及相應的祭儀文化,轉眼將成餘燼。

    「留一點飛魚給蘭嶼吧!」2005年起,在蘭嶼居民再三陳情下,台東縣政府公告「每年三月至六月底,禁止十噸以上機動船在蘭嶼沿岸六浬海域以流刺網與追逐網作業。」不料,相關規定引起屏東漁民不滿,認為「飛魚是洄游魚類,在中華民國領海中,本來就可以捕撈」、「生計受影響」,並多次在蘭嶼海域與前來阻擋捕撈的達悟族人發生衝突【註一】。環境永續、文化傳承與原漢漁民的生計問題,要如何才能求取平衡、得以相互諒解呢?

失了根的十八人大舟?

    面對海洋文化日漸流失,公部門也試圖積極作為:內政部營建署下的海洋公園管理處,找上東清部落族人一同建造可容納十八人的拼板舟「拜訪號」,下水後航向台灣,橫越黑潮後一路從西海岸北上,最後抵達台北慶祝建國百年。傳統上,大船(五對槳或至少三、四對槳)是召飛魚祭(mey vanwa)的核心,其建造及落成慶禮(meyvazey)更是全部落的大事。在大船幾已不復存在的今日【註二】,「拜訪號」應該能夠對達悟族文化復振產生極大助益。只是,從造舟到橫度黑潮的過程中,不時傳出對大舟「打破禁忌、割斷深層文化連結」的批評,質疑政府出錢、漢人掛名船主、牴觸家族關係與祭儀的拼板舟,是否真能對傳統生活智慧的恢復有正面幫助【註三】?

    在工作坊「代代傳承:拼板舟文化」的課堂上,參與「拜訪號」造舟和紀錄片拍攝的張世凱(Syaman Misarko)告訴我們:為了拍攝紀錄片《橫渡黑潮,拜訪台灣》,他們採訪參與造船的地方人士,忠實記錄了各種批判意見;不過,官方版紀錄片裡在地觀點卻被刪減得絲毫不存,只剩江宜樺等官員受訪畫面充斥其中。對此心懷不滿的拍攝團隊,打算再剪一支民間版的紀錄片來批判官方。另一方面,「拜訪號」風光航向台灣以後,政府部門將其當成宣揚政績的工具,四處展示,計畫最終落腳在高雄,達悟族人也並不滿意如此安排,希望可以討回大船,真正用以鼓勵拼板舟文化的復興。

    紛爭至今尚未休止,究竟公部門大筆資源挹注後,漢人/台灣觀點凝視下的大舟,是復振還是再次破壞了消逝中的達悟族海洋文化?

台電「養育」著蘭嶼:核廢料與回饋金

    三天人權工作坊,參與者最關注的仍是核廢料議題,賴美惠(Sinan Mavivo)為我們娓娓道來近三十年驅逐核廢惡靈(anito)的漫長歷程:從1987年年底機場抗議開始,經歷多次驅逐惡靈行動後,核廢料自1996年起不再送來蘭嶼;可是,貯存場中早已鏽蝕的核廢料卻是怎樣也趕不走。尤其,2002年起台電在《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規定下,必須直接發放回饋金予居民及在地團體,換取貯存場土地續租後,金錢麻痺了對惡靈的恐懼,使反核廢運動沉寂將近十年之久。直到日本福島核災後新一波反核運動串連,才又看見中生代、新生代的達悟族行動者,試圖重新動員族人進行抗爭。

    回饋金不僅消解了反對聲浪,使族人間的共識更不容易形成,也幾近取代了政府應盡的責任──鄉庫中有多少預算來自台電而非縣政府?「餵養」著在地民眾與社區團體的,又究竟是誰【註四】?當健康與族群尊嚴是可以用「一天52元」來收買時,蘭嶼的明天在哪裡?以及,回饋金、電費補助所造成的污名化(即便只是少數人浪費電的行為也會被媒體放大檢視),是不是使達悟族人不分世代與階級,都要承受著負面標籤?

    文化復振與反核廢運動之路,看似遙遠,卻依然可見希望之光:近兩年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蘭嶼青年行動聯盟試圖重新找回和教會的連結、努力與族人溝通,再一次展現草根組織動員反核的力量;另一方面,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也積極聲援、關切蘭嶼反核廢運動的現況。對於生長於台灣的我們來說,三天工作坊的見聞及前述歷史資料提醒我們,行動是必然的,但同時,也得要更深切地思考:蘭嶼和台灣,達悟族人及漢人之間,共同的未來在哪裡呢?對話和尊重如何可能?我們有責任力求反思與理解,才可能逐漸接近問題根源,真正實現人權理念。

【註一】聯合報,2005年6月11日,〈蘭嶼捕飛魚遭驅離,恆春漁民怨〉;2007年4月21日,〈蘭嶼捕飛魚被驅,恆春船長罵「暴民」〉;2007年4月29日,〈飛魚之爭,恆春漁船進逼蘭嶼〉。

【註二】鄭漢文等,2002,〈蘭嶼雅美拼板舟之結構用材〉。《東台灣研究》7: 3-44。

【註三】詳見公視記者郭志榮的部落格文章〈蘭嶼造大舟-失了根的國慶之船〉。網址: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39248158

【註四】按聯合報的報導,即便是現今力主反核的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成立之初也仰賴台電所提供的700萬資金。聯合報,2004年7月1日,〈蘭嶼社區營造,在地眼光推動〉;2004年8月19日,〈佔用回饋金?蘭嶼基金會否認〉。

活動日期: 
2012/10/30 - 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