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一號」失蹤192天 21名船員生死未卜

新聞稿2000/9/8
心碎的中秋節

  八掌溪四名工人喪生的事件引起全國關切,總統及行政院長都宣誓要強化救難救災體系,然而,發生於今年初的花蓮一號離奇失蹤案,在救難體系拖延失靈的情形下,半年多來(192天),船上二十一人下落不明,生死未卜。眼見中秋節將至,遠居花蓮、高雄等地的船員家屬今天(9/8)特地北上,在台灣人權促進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以及立委李慶安的陪伴下,奉送缺角的月餅以及待援的船舶模型給唐飛院長,除了表達希望親人回家團圓的願望,也期待政府能重視海難問題,有效整合各部會積極搜救,保障船員的工作與生命安全,減少台灣層出不窮的海難事件。

  今年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五時三十分,船齡十六年的大型貨輪「花蓮一號」,載重五千三百八十噸河沙,由花蓮出港,船上共有本國籍船員十四人,緬甸籍船員七人,預計翌日早上七時抵達台北港,然而,該船卻未在預定時間抵達,船隻失去蹤影,21名船員下落不明。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薛欽峰律師表示,海上救難,生死一瞬間。船東與船員家屬在得知消息後,立即向花蓮港務局、國軍搜救中心、海洋巡防隊、警察局、消防局等各單位求救,然而,整個搜救過程卻暴露出國內救難體系的重大問題,由於搜救單位分置中央、地方各部門,事權不統一,缺乏有效統籌事權的整合單位,致使各部門的搜救混亂而消極,加上公文往返費時,乃至延宕了救難的黃金時刻。例如海巡局的報告指出,自二月二十九日至三日三日皆因天候海象不佳,而無法執行搜巡。而海軍與海巡署方面,更以國家機密為由,不願交出關鍵性資料──花蓮一號當日的航跡圖,使得搜救單位無法判斷船舶失蹤的可能地點,進行有效協尋。照理說,交通部所屬的「海難救護委員會」應該發揮其職權整合各部會、調度相關資料與搜救資源,然而,交通部面對家屬的陳情卻拖延消極,所以家屬才到行政院要求積極介入。

  船長太太范麗萍則提出質疑:花蓮一號究竟是海難?遭挾持?還是發生海上喋血事件?相關單位至今仍未給家屬一個交待。由於沿海未發現任何船難的殘骸、浮油,船上四套求生設備也未發出任何求救信號,加上根據行動電話的塔台記錄,曾有船員的手機在淡水、三芝一帶仍有反應,因此家屬仍然不放棄親人尚在人間的可能性,而積極要求搜尋與救難。

  事件發生半年多以來,散居各地的家屬們奔波於住家與台北花蓮三地之間,由地方政府陳情至交通部,要求調查與繼續搜尋,卻一直無法獲得具體回應與有效的行動。相關單位的處理心態與方式比花蓮一號的失蹤更「離奇」。海巡局在調查報告中除了以氣候為藉口說明未進行搜救原因外,竟還自許處理此案的優點是:「本總局花蓮海巡隊參加花蓮縣消防局召開之救援協調會….該期間適逢總統大選,因處置得宜,未釀成泛政治化枝節。」這種無視人命的冷漠與官僚封閉的心態一覽無遺。至於「海難救護委員會」的主管機關交通部,在接受花蓮一號家屬的陳情過程中,先是冷漠相對,後是無能協調各部會調查。船員家屬在六月五日曾在李慶安立委的協助下,召開公廳會,交通部僅派海員科的一名小科員出席。七月五日,李慶安立委再邀賀陳旦次長與家屬會商,當時賀陳旦表示不知此事,但允諾成立調查小組,然而,經過兩個月,交通部仍無法要求海軍提供花蓮一號的航跡圖,調查小組毫無進展與實效。

  在交通部無能負擔搜尋與救難行動的情形下,船員家屬在中秋節前夕專程北上,向行政院長唐飛陳情。眼見今年的中秋節全家團圓的願望難遂,家屬以一只缺角的月餅與一艘求救紙船為禮,送給唐院長,並希望行政院及各部會能徹底改善攸關船員生命與工作安全的問題,包括海上救難體系、船員職災補償問題、落實事前安檢等三個面向:  

1.
救難體系:行政院在八掌溪事件後成立「災害防救委員會」,由副院長擔任主任委員,整合財政、教育、交通、經濟、法務等部會,以因應救援體系中所需的跨部會協調。針對花蓮一號這個可能成為台灣商船海難人數最多的事件,希望「災害防救委員會」能秉持總統與院長之前所強調的「救人第一」的原則,積極處理,並確實要求國防部提供搜尋所需的航跡圖等資料。

2.
船員職災:船員權益向來倍受忽略,在花蓮一號船員家屬要求職災補償中,才發現今年甫修正通過的「船員法」比一般勞工適用的勞基法更苛刻,補償的薪資計算只以半薪為基數,無法真正保障到船員及其家屬。

3.
落實安檢:政府與船東有責任提供安全的勞動環境,然而,往往由於船舶安檢人員的疏漏,未落實嚴格的安全檢察,致  使許多危險的船舶仍能「合法」航行,陷船員於危險的工作環境。例如花蓮一號雖然擁有安全檢查証明,然而,根據熟悉此船的人士表示,花蓮一號是艘高齡舊船,甚至有漏水之虞。因此,希望政府能確實落實船舶的安檢制度。

新聞聯絡人:范麗萍(船長太太)
顧玉珍(台灣人權促進會)02-23636102
顧玉玲(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02-2321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