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和平黃色小鴨,拒絕政府打壓| 聲援泰國社運記者會

聲援泰國社運 記者會

「和平黃色小鴨,拒絕政府打壓」

目前泰國當局對和平示威者的鎮壓,超過1000名青年和兒童因和平示威而面臨漫長刑期。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參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2021年12月15日至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召開的「和平黃色小鴨,拒絕政府打壓」記者會,遞交聲援泰國和平示威者連署書。 連署書係呼籲泰國政府釋放帕努莎雅蓉・西提集拉瓦達那恭(Panusaya Rung Sithijirawattanakul)及其他和平示威者,並尊重泰國公民的言論自由及集會遊行自由。 


發言稿 | 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事務專員 廖欣宜

在去年至今年的數波大規模公民行動,泰國的社會運動者接連以多樣而靈活的方式表達他們對執政者的訴求,包含修改現行由軍方主導訂定的憲法、限縮王室特權、調整防疫與經濟政策,並杜絕執法機關濫權。泰國執政者倘若持續以高壓手段意圖抑制公民行動,拒絕有效溝通,是逼迫人民在勢力懸殊的景況下,不得不以更強烈的手段傳達民意。我們今天聚集到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是為重申泰國身為「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與「兒童權利公約」締約國應盡的義務,並邀請台灣社會聲援在疫情下被囚禁的泰國抗爭者,關注檢警對未成年抗爭者的處遇。

眾多過往未曾參與抗爭行動的青少年,因眼見檢警的濫捕濫訴,以及政府在防疫與扶助民生上的失能,走上街頭。抗爭現場的警察卻刻意不將示威者拘留在附近的警局,而是將他們困在遙遠的處所。距離外加宵禁令,導致部分學生因等不到家長接回,而被拘留過夜。許多青少年更因手機遭沒收,根本無從聯繫家屬或律師。

根據泰國人權律師組織所述,監所超負載,沒有因應防疫緩解。矯正機關的附設醫院將40幾位病患同放一間,共用衛生用品。數位抗爭者在關押期間感染新冠肺炎。監所反倒是以防疫為託辭,再三刁難要接見委任人的律師,強制事前核可,多次否準個案申請,還試圖監督辯護人與收容人的對談,檢閱往返信件。此外,泰國矯正署自去年三月暫停家屬訪視, 只准許每月10分鐘的通傳或電子信件寄發。但需同時支應遠距審理與訪視的視訊設備,根本供不應求,且訊號不佳。目前泰國已逐步開放國外觀光客入境,但大部分的監所仍未恢復實體訪視。這等措施,不僅不符國際針對最低限度囚犯待遇所樹立的曼德拉原則,也違背泰國自身的監獄行刑法規。

泰國政府應加緊將國家預算重點投入醫療照護、扶持民生經濟,以及補足保障正當司法程序的資源,而不是將金費浪擲於擴充軍警配備。身兼總理與國防部部長的前陸軍總司令,必須為其政變奪權、軍事獨裁與執政失能,負起法律與政治責任。我們響應泰國抗爭者對主自由與人性尊嚴的追求,要求泰國廢止《刑法》與《公部門資訊法》中有關冒犯王室與毀損王室名譽的罪責,並立即撤銷以防疫為藉口,過當限制言論、集會與新聞自由的緊急命令。

 

新聞稿 | 主辦: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參與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許多人權捍衛者,僅是參與和平示威,或在網路上發表改革言論,便遭泰國警方恣意逮捕、拘留,我們反對這樣的行為,並呼籲泰國政府,不要再以『COVID-19 疫情』和『國家安全』作為剝奪基本人權的藉口,而需保有人民表達自由與和平示威的權利。」

今年 7 月至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已募集 2900 多份民眾連署書,呼籲泰國政府停止以「COVID-19 疫情」和「國家安全」作為剝奪權利的藉口,並要求泰國政府釋放學運領袖「蓉」(帕努莎雅・蓉・西提集拉瓦達那恭 ,Panusaya Rung Sithijirawattanakul)和其他和平示威者,尊重泰國公民的言論自由與集會遊行自由。

邱伊翎說:「台灣也經歷過相當長的戒嚴時期與民主轉型,才成為現在較為自由開放的環境。對於爭取民主人權的波折與艱辛,台灣人仍記憶猶新。泰國人民僅是為了更平等的社會而進行和平示威,警方面對這類示威,不應該使用超越比例原則、無法律授權和無差別攻擊的武力。」 

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事務專員廖欣宜則表示:「根據泰國人權律師組織所述,當地監所再三刁難委任人律師,不僅以防疫為由,多次拒絕個案申請接見,強制事前核可,還試圖檢閱信件、監視辯護人與收容人的對談。去年 3 月起,當地矯正署已暫停家屬訪視, 只准許每月 10 分鐘的通訊往來,而支援訪視與遠距審理的視訊設備,也訊號不佳、供不應求;至今,只有少數收容人得以恢復實體訪視。」這等處遇,不僅不符國際社會樹立的囚犯最低限度待遇「曼德拉原則」,也違背泰國自身的監獄行刑法規。 

去年,泰國的和平示威者在街頭抗議時,曾用巨大的充氣黃色小鴨來抵擋警方的水砲車和催淚彈,黃色小鴨因此成為泰國示威民眾的象徵,代表站在第一線的和平示威者,支持社會改革、守護人權價值,勇敢站出來為自由平等發聲。

今年 11 月,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亦發起了「和平黃色小鴨,拒絕政府打壓」的緊急救援行動,號召民眾手舉「停止打『鴨』和平示威者」標語拍照,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泰國和平示威者目前的遭遇,也讓泰國和平示威者知道,許多台灣民眾都與他們站在一起。 

目前處於居家監禁狀態的「蓉」,過去數度遭關押在泰國監獄、六度被拒絕保釋,最嚴重可能會面臨終身監禁。她曾在獄中感染 COVID-19、絕食抗議,另外還有上千名和平示威者,正在面對泰國政府的大量起訴。今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舉辦的「寫信馬拉松」,也持續邀請民眾參與連署,聲援「蓉」與其他和平示威者,並呼籲泰國當局尊重言論自由、和平集會的權利,撤回相關的刑事指控。

 

前往>> 國際特赦組織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