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六四32週年 「人權照亮民主 同行抵抗極權」 系列活動線上記者會

2021.06.01

32年來始終堅持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屠殺真相的「天安門母親」,昨天不畏中共政府極權的壓迫,再次發表祭文,直指六四屠殺事件的核心:中國境內年輕人遺忘六四、天安門學運不是動亂、六四屠殺事件是中國建黨百年迴避不了的責任。

正因為中國境內還有像「天安門母親」這樣的良心,中國境外的各種抗中運動,尤其是身處在相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台灣,我們就更沒有理由與藉口在六四前夕與六四當天沈默,甚至逐漸淡忘32年前這場驚動全球的人權壓迫事件。

雖然歷史無法重來,但假如天安門學生運動勝利,中國在歷史的叉路走向民主憲政體制的話,許多中國境內的異議人士與學生運動是否就會透過各種社會運動開展中國境內的公民社會而不至於被政府打壓,也就不會有如同喬治歐威爾筆下的嚴密監控與社會信用制度;維權律師們是否就能透過維權運動實踐民主法治的精神,西藏人是否就能從流亡各地的海外回家,新疆維吾爾地區也就不會再現如同納粹德國集中營的再教育營,李明哲是不是就不會因為言論自由而被判處顛覆國家政權罪,港人是否也就依照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條與第25條的雙真普選選出自己的特區首長,自然也就不會發生19年至20年悲壯的反送中運動與現在形同實質戒嚴的香港國安法。甚至,是否中國共產黨也不會以極權擴張的姿態,透過所謂的一帶一路,深層地負面影響到許多國家的政治經濟與文化。

正因為32年前中共選擇以血腥鎮壓結束天安門學運,並以更多的壓迫與極權,牢牢地掐死中國各種由下而上可能的言論自由、改革異見、與社會運動。以至於2021年的此刻,「抗中」已經不是中國或兩岸三地的事情,「抗中」已經成為國際社會越來越鮮明的戰線。

作為這條抗中戰線的人權軸線,我們在台灣的公民社會人權團體們不僅必須大聲地站出來悼念六四人權慘案,我們也必須串連所謂的「奶茶聯盟」,與西藏人民、港人、新疆維吾爾人、緬甸人、泰國人民、南蒙古人,一起共同並肩對抗所有與中共政權站在一起的各地極權政府:香港特區政府,緬甸軍政府,與泰國獨裁政權。

我們相信唯有堅守人權價值,才有可能讓民主價值在各地生根,而且也只有各地人民展現團結Solidarity的精神,才有可能同行抵抗極權壓迫。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