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七不講回應六四(賴中強)

「解除報禁並允許民間創辦報社,停止新聞檢查制度並施行言論自由」,這是八九民運的一個訴求。24年過去了,中國並沒有如天安門廣場上學生的期望走上自由、民主的路,新上台的習李政權,反而緊縮政治控制與言論尺度。
五月初,先有中國學者指出,校方要求教授們執行「七不講」,不要談「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錯誤歷史、權貴資產階級以及司法獨立」等內容。稍晚傳出:「七不講」是以中共中央辦公廳第九號文件「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向縣、團級以上幹部下達。該文件指稱:宣揚「普世價值」的核心目的是排除黨的領導;「公民社會」主張是要在基層黨組織外建立新的政治勢力;提倡西方新聞觀念,是反對黨一貫堅持的喉舌論,要擺脫黨對媒體領導,用搞亂輿論來搞亂黨、搞亂社會。
 
與台灣人權相違背
這些說法,聽在習慣自由的台灣人耳裡,實在匪夷所思。如果普世價值不能講,那人民不能再罵政府施政違反國際人權公約;新聞自由不能講,那老百姓不能在家按著電視選台器,看藍綠名嘴修理各黨政客;公民社會不能講,那各種NGO團體、獅子會、扶輪社、社區協會、同鄉會都要廢除或接受黨領導;公民權利不能講,那大小選舉、公民投票要取消;歷史錯誤不能講,那二二八、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不能談;權貴資產階級不能講,那周刊不准揭弊;司法獨立不能講,那台灣也要學中國成立政法委員會,由警政署長召集檢察總長及最高法院院長協調判案?這顯然與台灣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嚴重衝突。 
 
當然,目前「七不講」是在中國而非台灣實施,但是,人同此心。中南海的高官們更要想清楚:北京政府還要不要主張「一個中國」啊?北京政府是不是要讓「統一」這個未來可能的政治選項,提前出局?客觀情勢,中國大陸人口是台灣的60倍以上,無論「一個中國」採取如何寬鬆的定義,如何「各表」,「一中框架」下,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狀況勢必受到中國嚴重的影響,台灣人民怎麼可能接受「一個中國」,而不在意「中國」人權狀態與生活方式?台灣人民怎麼可能接受「七不講」框框底下的「一個中國」與「統一」?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四月發表《自由人宣言》,主張台灣現狀是一個主權國家,主權屬於台灣人民。我們對於台灣與中國未來的政治關係保持開放態度,基於自決權,台灣人民有權選擇制憲、更改國號。同樣地,台灣人民也有權與中國人民在雙方自決的前提下,發展成聯邦、邦聯、國協、東亞區域聯盟等共同體。但是,後一選擇,至關重大,絕非一般兩岸政府協議可資比擬,目前條件並不成熟。我們主張:惟有當台灣與中國的憲政主義與人民主權都真正落實,雙方都成為完全的民主國家,而且雙方之間簽訂並落實《人權憲章》,確保每一個個體的人權都受到充分保障,絕對不會再有類似「七不講」的人權侵害事件時,雙方才有可能沒有恐懼地開始討論未來的政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