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人】如何在地安居?族群與居住權的交會─台灣永久屋與美國的南方經驗

八八風災距今已過13年,當時的莫拉克颱風侵襲南台灣,造成各處部落嚴重損害,當地族人只能被迫遷移至各慈善團體搭建的永久屋居住。然而,遷居的族人們自此失去了與原鄉土地的連結,不僅傳統文化傳承受限,生活型態的選擇也無法自由發展。

遠望美國南方,1960年代非裔民權運動興起,當時的運動領袖在1969年發起喬治亞州新社區股份公司( New Communities, Inc.,NCI ),讓非裔美國人能擁有可負擔的房產與適合耕種的土地。當時運用「社區土地信託制度( Community Land Trust,CLT )」,藉此維繫當地非裔族群永續的居住狀態。也因此,開啟未來社區土地信託制度做為保障少數族裔土地權的契機之一。

視角拉回到台灣,八八風災後設置的永久屋,讓許多人誤認為「問題」已被解決。然而,若對比其他國家的災後重建,「人權」不僅是提供物質住宅,更需要社會制度的安排與不歧視的社會環境。而台灣永久屋的經驗,又如何反映出我們社會面對族群議題的無知與不足? 

本次講座非常難得地邀請到,位於美國紐奧良經營社區土地信託的在地組織 JPNSI-社區組織部主任 Y. Frank Southall,以及長期關注原住民族永久屋議題的林慧年教授共同對談。除了經驗對談外,也將播放紀錄片《Arc of Justice(正義之弧)》,探討少數族群在面對社會制度性歧視的困境時,進一步思考適足住房權能如何落實,才能讓每個生活在土地上的人,都能有尊嚴、無所畏懼的保有自己。

*JPNSI:全名為 Jane Place Neighborhood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是紐奧良的居住權倡議團體。他們同時也經營社區土地信託,並致力讓紐奧良成為更民主、永續和經濟正義的城市。近10年來,他們一直努力提供中低收入居民可負擔的住房資源,並持續倡議居住正義。 

報名連結|https://neti.cc/M406LL5

>本次講座為現場及線上講座
>本次講座結束後將不會留存錄影,敬請準時收看

活動日期: 
2023/05/25 -
19:0021:3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講者: 
主持|邱毓斌(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與談|Y. Frank Southall( JPNSI 社區組織部主任)
與談|林慧年(屏東大學文化發展原住民專班 副教授兼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
地點: 

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