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人】破碎解密的轉型正義-談政治檔案的解讀與問題

1945年至1992年的台灣,歷經國民黨的威權統治,從二二八事件後對於人民的任意逮捕與殺害,至接續而來的白色恐怖時期,透過未經正當程序的司法審判進行司法鎮壓。而密切的監控體系,除了成為統治者穩固政權的工具之一,也同時導致社會的對立與人們彼此的不信任。過往的威權統治不僅造成人民至今仍無法消除的巨大心理創傷,直到今日,威權遺緒也仍舊存在著。

依據《政治檔案條例》的定義,政治檔案是指1945年8月15日二戰結束,由國民黨政府接收起至1992年11月6日金馬地區解嚴為止,由政府機關(構)、政黨、附隨組織及黨營機構所保管,與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之檔案,或各類紀錄及文件。
作為了解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檔案,儘管公眾已可申請政治檔案,實際上則是限制重重。像是使用郵寄光碟片的方式寄送電子檔,徒增申請時間與成本。而更關鍵之處在於檔案年限開放問題,以及粗糙地將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等空泛理由作為依據,遮蔽特定資訊以及限制申請者使用檔案內容,使得後續檔案研究變得十分困難。另外,雖然檔案開放對於瞭解這段歷史有其重要性,但其中也可能侵犯個人或家族隱私。因此如何兼顧「公共利益與個人隱私」是政治檔案揭露中重要的一環;檔案的公開雖然有助於追查案件全貌,但作為威權時期統治者以不法手段進行調查所取得的資訊,使得檔案內容與歷史真相具有相當的距離,在解讀時也都應小心謹慎。

有鑑於此,本次講座邀請到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研究戰後台灣政治史與轉型正義的蘇慶軒助理教授,來和我們談談政治檔案是什麼、如何解讀政治檔案、檔案公開的揭露義務與程度,以及台灣目前的轉型正義進展與阻力。

在228紀念日前夕,邀請大家一同來了解記載了台灣威權統治歷史重要一環的政治檔案,記取這個島嶼曾經發生過的不義與傷痛,共同面對轉型正義的真相探究與責任歸屬。
 

活動日期: 
2023/02/23 -
19:00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主持|楊紫婷(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主任)
主講|蘇慶軒(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 助理教授)
地點: 

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