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件外的人身/人生 | 線上讀書會成員招募

除了動物收容所之外,你聽過外國人收容所嗎?

在台灣,沒有入境或居留許可的外國人,都可能被強制驅逐出境,而這些外國人在等待被驅逐的過程中,經常被強制集中在收容所,個人人身自由受到剝奪。

在2013年前,提升外國人權益保障修法進程緩慢,且收容天數並沒有法定上限。釋字第708號的出現,促使政府部門不得不正視強制收容要件不明確與程序不正當的問題,也在國會帶動移民法規的轉折性突破。

但,違憲了,然後呢?

宣告違憲後,整體的強制驅逐程序,以及隱含在制度下的各種問題至今還在發生,特別是受收容人的權利救濟之途仍舊是一條漫漫長路。此外,早在疫情發生前,「遠距審理」就已成為法院審查收容聲請的主要方式。在受收容人這一端看見的,是視訊系統裡既遙遠又渺小的法官與通譯。

2022年的今天,距離釋字708號解釋的公布已將近十年。關於法規制度,在何處有所突破、停滯不前、不進反退,值得檢討回顧。在一紙證件身分之外,我們究竟還能看見什麼?我們是否能看見證件之外,作為「人」的多元面貌?
歡迎加入「證件外的人身/人生」線上讀書會,與我們一同用四個星期三晚上的時間,回顧強制驅逐制度的發展。從等待遣返的過程,以及權利救濟與收容所環境條件切入,檢視現行法規的缺失,以及思考除了證件、收容編號外的一個人該是什麼樣子。

週次與主題:

第一週(8/17) | 證件之外:假使遣返得不償失?

第二週(8/24) | 證件之外:一旦驅逐抄了捷徑?

第三週(9/07) | 證件之外:假使法庭咫尺千里?

第四週(9/14) | 證件之外:一旦收容成了拘禁?

活動日期: 
2022/08/17 - 19:002022/09/14 - 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