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人權海報展活動感言

為重塑台灣社會對社會文化的建立及宣揚人權理念,台灣人權促進會於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五年間,向藝術界朋友招募以『人權』為主題的海報畫作,共收集了五十四幅由本土知名藝術家所繪製之人權海報。同時推出人權海報大展年曆書及明信片書,由台北大同扶輪社贊助印製而成,內容有言論自由、政治迫害、集會遊行及愛、和平、自由、尊嚴等對『人權』的詮釋。

  首度屬於台灣本土的人權海報大展於一九九五年四月一日至四月十六日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地下一樓B05展覽室展出;並於四月一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舉行揭幕茶會。

定位為社會運動團體的民間社團,多半最易遇到兩項經營與發展的瓶頸:一為經費來源有限、財務拮據、可能面臨結束的窘境;二為百思如何廣泛而有效地推展該會的宗旨及理念,達到教化與改革的目標。同樣地,這也是擁有十年歷史,反對運動中的「老字號」台灣人權促進會所面臨到的嚴厲考驗之一。所以1993年本會的執委會決議將「人權海報大展」列為1994年年度計畫中重要活動之一,打算向國內的藝術家們邀畫,結合具有人道關懷、人權意識的本土藝術家參與社會關懷的活動及共同為推展人權理念努力;一方面向社會一般大眾普遍、有效、直接地宣揚人權主題;一方面作為募集人權工作的經費,使組織得以繼續運作下去。

  「人權海報大展」的活動係付委前台灣筆會會長暨本會前執委李敏勇與現任本會財務長葉博文共同企劃執行;在1994年八月初寄給藝術家的相關活動之邀請參展函、企劃書、世界人權宣言等文件中,我們清楚地告訴藝術界朋友們此活動的目的與社會意義,並明列相關事工之安排及相關製作物:人權海報名信片、人權海報書、人權海報年曆等之印行,且將配合新聞媒體擴大宣揚、舉辦座談會或演講、尋找適當場所展出等承諾。

  由於初次舉辦這型活動,復加對藝術界生態不甚瞭解、資料短絀,故首批邀請函並未得到預期的迴響;幸而有蘇振明教授、台北畫派陸先銘會長、林耀堂老師、南方藝術阿普的許自貴先生等大力推薦、邀請具有本土意識、人道關懷的藝術家們熱情參與,才使此次活動得以順利推展。在此,所有台權會的工作同仁再次感謝這四位先生的鼎力相助與諸位參展藝術家對人權海報大展活動的催生與付出。

  我們也要感謝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羅煥光先生在下班之餘,不辭辛勞地多次來到台權會辦公室為人權海報作品義務拍攝,才使得這個活動的相關作業得以順利進行;同時感謝台北市大同扶輪社也決議通過贊助此社會公益活動新臺幣二十萬元整,由於各界的支持與催生,人權海報大展活動才可能稍有成果地呈現給社會大眾。

  在1994年12月間,除了各大媒體廣泛地為年度人權海報大展報導外,特別是在自立早報12月份的大地副刊上,連續刊載一整個月的「紙上人權海報大展」;相同地,在臺灣時報副刊的土地文學上亦有連載,因為配合新聞媒體的宣揚效果,使得社會大眾得知此訊息,紛紛來電表示支持、詢問展覽期間、洽購人權海報名信片等,助益於人權理念普遍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