誌人權音樂專輯的發聲

讓設若,我們以為,對於一地一事一物的命名,在長久光陰的削磨之後,仍能保持其原初的稱謂,保留那一道單純的低迴、輕輕的呼喚或者歡欣的讚嘆;那麼,這其中必然蘊藏著豐厚的回聲餘韻,並緊緊包裹著對於人之為「人」的核心詮釋、體察與情感。

一如原住民各族對自身的稱呼。面對外來者,從黝黑精瘦的胸膛中爆發出:「排灣」、「達悟」、「布農」……等等聲響,那是要在文明與文明碰撞的火花與煙硝當中,奮力宣告自身作為「人」的存在。

也因此,當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不約而同地以「Formosa」這樣的聲音來宣告自身的時候,那麼,其實也在這個聲響當中,深深地烙印著我們對於在這個土地上生活著的「人」的認知與期待。

「Formosa」,亦即「美麗之島」,是當年葡萄牙水手在航經此一海島時,所發出的讚嘆。且讓我們想像,這些因為商業與殖民的動機而踏上冒險之路的年輕人,在迢迢的旅程當中遭遇多少風暴、殺戮、劫掠,因而疲累得滿臉鬍子;倖存者沿著南中國海緩緩北行,途中,是如何被這座位在亞熱帶與熱帶之交的島嶼所軟化--

在眼前展開一幅長長的橫幅捲軸:一個又一個的河口、棲息著的鳥獸魚蝦、岸邊的綠樹繁花、近處的平原丘陵與遠處雲間的高聳群山、翻飛上下的鯨豚與鷺鷥…,這些景象,讓他們的疲憊得以被耙梳、撫慰,更讓他們可以從緊繃的情緒中,慢慢回復到人的自然放鬆狀態,也因此,才有可能從漸漸柔軟起來的胸膛中,爆發出一聲足以傳頌五百年的:Ilha Formosa!!

那一聲,說是「美麗」,其意涵應當是代表著這個島嶼在視覺上、聽覺上、觸感上、嗅覺上乃至心靈上,所給予的豐富饗宴吧!那會是:各個物種、地貌與色澤,各自翩翩起舞,但又在不斷的互動與流變之中達致平衡和諧的混聲合唱;而這群水手有幸親眼目睹,則為後世的我們見證了這個島嶼天籟的可能存在。

也因此,在五百年之後的我們,島嶼的子民,迴望著這座「美麗之島」,要來咀嚼這個聲響當中所蘊含的對於「人」的認知與期待,所必然要去懷想的,定會是一個對於所有生活在其中的人與生態--不管是世居或是過客、不管是富貴或是貧賤、不管是壯盛或是衰老--都能夠給予充分伸展的舞台,從而在彼此的交流當中,達致一種動態的和諧與繁麗的美感。那種一波又一波參差互見的意象,相信才是那穿越了五百年的一聲「Formosa」,所真正要傳達的底韻吧!

然而,歷史現實每每不是依循著這一道呼喚在進行著的……

一如許多其他的島嶼和大陸,這個地方,從來就不缺乏歧視、鎮壓、忽略、欺騙、剝削…。這些人與人之間、人與環境之間的摩擦,不但無法軟化緊繃的情緒、無法讓人可以回到作為「人」的自然放鬆的狀態,反而更是在記憶當中深深地扎下痛與恨的釘子,並且不斷迴向下一代、下下一代……;進而阻擋我們去學習如何經由互相理解與提攜,經由耐心與包容,來完成這個島嶼上人之為「人」的完滿形塑。

回顧這一頁頁帶著血與淚的紀錄,反省這個島嶼關於「人」的認知,我們的心情其實不像是當年的葡萄牙水手那般輕鬆自在的。因為性別的不同而分尊卑、因為年齡的大小而分上下、因為血緣的差異而分親疏、因為身體健全與否而分強弱、因為政治的認同而分是非,同時,更因為經濟價值分貴賤,甚而因為工作的有無而分遠近……。這些分別,容或是許多社會與自然的環境底下的必然,但是客觀的差異,往往在主觀的貪婪、無知、蠻橫與恐懼的驅使之下,狠狠地撕裂了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可能存在的信任與情感。

閉上眼睛,想像著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冬天,東北季風如何刮過失業者與家庭暴力受害者的無助眼睛、在歧視與權力的陰影下瑟縮的身軀、因著頻繁的政治活動而被邊緣化的抑鬱心靈或者被劇烈拉扯的感情,以及在動盪的環境當中,惶惑不安的腳蹤……。這些也是島嶼的一份子,但他們要如何得到洗滌與撫慰?

如果我們無法從島嶼自身內在提煉出那洗滌與撫慰的力量,進而重新燃起作為人的熱情與希望,那麼,當初葡萄牙水手眼中的那一幅長長的橫幅捲軸,就不會再有斑斕的色調、聲響與味道;取而代之的,會是黑暗與空洞、陰沉與仇視、無言靜默、掙扎殘破……。「美麗」與「人」本身原初的豐富意象將萎弱,而我們作為島嶼的子民,也就不再值得那一聲「Formosa」的讚嘆。

因而,在這新世紀第一個世界人權日的前夕,我們試圖回望在島嶼的歷史過程中,那些為了反抗歧視、鎮壓、忽略、欺騙、剝削…,為了在這個「美麗之島」上宣告自身作為「人」的存在,而挺身向前的身軀;我們試圖貼近他們的胸膛,聆聽在那裡頭洶湧著的聲音,點點滴滴在歷史長廊裡各自低迴的吟誦與呼喚。從這些不同的聲音當中,我們聽到一樣的:「美麗之島」,就是「人之島」。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藉由這些從各個不同族裔、性別、身分、年齡、階級的胸膛裡頭發出的聲音,我們編織出一張音樂專輯,就像是編織著一只繽紛的搖籃、一個彩色的夢想,為的是要給這個島嶼一個溫暖而誠懇的擁抱,讓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緊繃得以放鬆;那樣,才可以再發出足以穿越另一個五百年的一聲: Ilha Form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