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灣人權報告

2009台灣人權報告全文詳見 https://issuu.com/digitaltahr/docs/a020

/林佳範(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台灣師範大學公民領導學系副教授)

        每一年我們透過人權報告,紀錄台灣的人權軌跡,希望我國的人權發展沒有偏離自由與民主的大方向。從前年底因為陳雲林的高規格維安措施,中國已成為我國人權發展上一個不可忽視的新因素,其對台灣不僅有高度的軍事企圖,現在更挾其晚近經濟上的發展,不論是對政府或媒體,已展現其影響力。長期觀察國際上人權發展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五月份公布「二○○九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和香港去年都出現新聞自由倒退現象,報告甚至點名去年新聞自由倒退最令人關切的地區是東亞地區。報告指出,台灣政府對編輯內容施壓和對採訪新聞的記者騷擾,愈來愈嚴重。而香港更因北京對港媒施加越來越大的影響力,新聞自由度被從「自由」降為「部分自由」。台灣的政府與媒體,為討好中國,已重新在自己內心裡建立過去白色恐怖的「小警總」,配合或不敢得罪中國。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在JANUARY 16TH-22ND 2010這期中,更是以標題Democracy Decline, Crying for Freedom來詳細探究Freedom House的報告,而分析令人憂心發展,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即在所謂「中國模式」對民主化發展的影響。中國因素,已是我們不得不去面對的挑戰。

 

再者,「自由之家」雖然評定台灣為自由國家且在政治人權上,因為在追訴賄選有績效,被提升一級,但在公民自由度上,卻降一級,因為,台灣對刑事被告的保護存有瑕疵,這些瑕疪在反貪腐案件起訴過程,以及一起高曝光率的謀殺案調查過程中出現。此外,報告認為,台灣有一項法律禁止公立學校教職員和學者參與特定政治活動,侵犯了學術自由。雖然在2009年我們的政府也通過且訂定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施行法,但法律與現實仍有差距。台灣的人權發展,當然仍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前面所提的這些問題,都已記錄在我們所撰寫的人權報告。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高行健,曾提醒:「人之需要語言也不僅是傳達意義,同時是對自身存在的傾聽和確認」。人權報告,當然也是對台灣自身人權狀況的傾聽和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