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R-PAS】2015夏季號:台灣憲改專刊

議題分類: 

 

編輯室的話

這期踏報的編輯過程,確實是踩踏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台灣好不容易浮現的憲改動態軌跡上。許多文章的作者,一邊參與運動策略的規劃,一邊還要回到案頭沈澱思緒,整理相關的論述。尤其是以台權會所參與的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的作戰團隊們,在這波憲改運動中爆發極大的能量,因應萬變局勢且堅持「由下而上、全面憲改、降低門檻、兩步到位」的目標,讓這次憲改契機有別於過去多次的精英主導之修憲,注入許多公民社會與人民參與的力量。

但隨著立法院上個會期的結束,憲改之門也確定在6月16日暫時關閉了,令我們氣憤難耐的是,在去年318佔領國會期間由人民衝撞出來的憲改時刻,最終還是難逃這個已經無法反應民意的國會殿堂,還是在最關鍵的時候,決定違背民意與國家發展的方向,閉門精算政黨各自的政治利益,其中又以國民黨的手段最為卑劣,不斷以無關憲改的小手段,如法律層次的「不在籍投票」牽制高度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或以杯葛議事的方式拒絕審議對話,以幾近耍無賴的方式牽扯憲政改革的進程。這就是一個宣稱全台灣人民都對不起他們的國會最大黨的嘴臉。

儘管2015年6月的立法院修憲委員會這一役挫敗了,但我們認為憲改契機並未完全失去,重要的是人民意識是否持續覺醒?以及我們是否不斷在絕境裡尋找那重生的微弱縫隙?既然2014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可以根本改變之後的政治生態與局勢,那麼2016年的大選以及隨後的新國會生態,將是憲改運動非常重要的策略標的。誠如憲動盟在6月16日的聲明所示:「在唾棄舊勢力的同時,我們也在此呼籲,明年的總統候選人、立法委員候選人,都應表明是否支持憲改及如何推動修憲,接受人民檢視;大選以後,新的總統當選人、新的國會議員、新的政黨和新的社會力,應在520以前,召開憲改會議,重新啟動由下而上的全面憲政改革。」

而在運動往前看的同時,務必時刻警醒自己,仍要往回看過去的軌跡與細微脈絡,才不致重蹈覆轍與失去初衷。這期踏報不敢說完整紀錄這波憲改運動,但卻特別挑選了2015年5月2日的台灣憲改藍圖會議進行比較深度的報導,因為這場特別的會議,是在政黨有關憲改議題的對話已宣告破局的情況下,由民間動員並重啟政黨對話的關鍵轉折,整天的會議也確實凝聚了許多議題的高度共識,與會公民也提出不少特殊多元的觀點,這場會議的成果,又為憲改運動的能量增加不少柴薪,延續政黨間、民間的持續對話。另外,我們也邀請蘇彥圖老師稍微從運動的場域往外踏一步,為我們診斷當局者比較看不到的盲點。也請廖福特老師從一種整全完備性的觀點,談談應該如何擴充台灣憲法的人權清單。最後,我們也邀請到羅承宗老師,徹寫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各場沒有什麼人在聽的公聽會之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