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R PAS】2011春季號:兩岸協議與人權對話機制

 

[主編的話]
主角缺席的專題演講

/賴中強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去年12月1日,「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守護民主平台、澄社共同舉辦《兩公約、兩岸人權與兩岸協議論壇》,並由台權會籌備各項活動。此次論壇之前,適逢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宣布將2010年和平獎頒發予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也適逢第六次江陳會前雙方密集討論《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投資保障協議》,各團體乃決定以此做為起點推動「兩岸協議人權對話機制」。

早於11月22日,兩督盟即公開邀請馬總統出席12月2日論壇,並以「兩公約做為兩岸共同點,相互激勵,從年底兩項協議做起」為題目,發表專題演講,並說明「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應如何保障人身自由及勞工工作權;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應如何杜絕非法人體試驗」,以呼應其10月9日的公開發言1。可惜如同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上的「空椅子」,專題演講的主角缺席了。劉曉波的缺席,係出於獨裁政權的禁錮,然而,馬總統的缺席,則是反應其言行不一。

另人欣慰的,反而是論壇後的次日,立法院在野黨籍衛環委員會召集人劉建國、經濟委員會召集人翁金珠,分別以報告「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洽簽進度、議題範疇、草案內容,及該協議所涉醫療人權、受試者權益問題」、報告「與中國洽簽投資保障協議之進度、議題範疇、草案內容及要求中國如何落實『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保障人身安全自由」為題,要求行政院官員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這兩個會議,為兩岸協議的「國會事前監督」以及人權對話機制,開啟了可能性。

本專輯的第一篇文章:《零八憲章與中國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展望》,是12月1日論壇記錄的整理。《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與受試者人權》、《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與人身自由》兩篇文章,記錄去年底兩項協議人權議題各方攻防情形。徐斯儉老師文章《兩岸人權可以如何對話》、廖福特老師文章《歐盟與中國人權對話機制》,則在理論上提供了更寬廣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