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TAHR報夏季號:傳染病防治與人權專輯

議題分類: 

主編的話
/郭英調 台權會執委、榮總醫師
傳染病是比戰爭奪去更多人類寶貴性命的災難。因此一旦罹患傳染病,為顧及公共利益,患病者的人權就被剝奪,不僅犧牲人身自由、接受隔離與治療,心理上更要遭受社會歧視的異樣眼光。但隨著醫學的進步,對傳染病的了解已大幅增加,但原先因無知所設下剝奪患者人權的規定,因著主政者對醫學進步的不夠了解,放寬的速度遠低於應有的程度。台灣在經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與新型流感(H1N1)疫情之時,有關傳染病防治的問題一一浮上台面。因此本季刊,針對加與傳染病患病者的不當人權侵害,做一番整理。

本次收到的文稿,有多篇從法律政策面探討,如陳竹儀、陳維伶由治療判定程序之人權考量,談到隔離疑似被傳染者之補償,甚至也考慮到「防疫照顧假」之需求。多篇疫苗政策分析,以及討論列為法定傳染病之衝擊的文章,更有由勞工權益、原住民角度探討防疫政策對弱勢者的影響,都值得讀者細細品嚐。

在嚴重侵權之傳染病各論方面,有SARS、HIV/AIDS、漢生病、肺結核及 H1N1等,可說是相當豐富。不僅有流傳已久,可作古今比對的漢生病、肺結核,也有新興之SARS、H1N1。在此要感謝各位作者於百忙中趕稿,令編者遺憾的是,專輯文章未能邀到傳染病患者隔離時之心理照顧部份。這一缺憾,只能留待以後來補救。

目錄
風險溝通與醫藥人權:政府應好好上一課風險溝通/周桂田
從公衛社會歷史脈絡看H1N1疫苗政策/鄭雅文
這樣的疫苗政策如何服人?/ 邱文聰、劉靜怡
SARS列為法定傳染病之影響/呂啟元
傳染病防治與醫療工作者的勞工權益/翁裕峰
漢生病政策與醫療人權/張鑫隆
骨架上的小花:人權概念在愛滋防治的過去與現在/林宜慧
原住民與肺結核防治/高瑋蘋(Kawlo Pongal)
傳染病防治與人權標準 – 社會權與公民權的損益斟酌/黃嵩立、黃怡碧
傳染病防治與病人權益/陳竹儀、陳維伶
台權會3-5月大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