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R PAS】2009夏季號:永不輪替的任務,推動國家人權委員會

 

主編的話

台權會推動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已超過十年了,雖然歷經諸多波折至今尚未成功,但是我們依然堅持這個理想,因此本期TAHR報以國家人權委員會為主題,希望能與各位分享台灣與國際的相關訊息。

「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聯盟」在1999年成立,今年又再積極運作,同時經過聯盟成員討論之後,再次提出新版說帖及法律草案,我們為您呈現聯盟的組織概況及努力過程,也說明聯盟所提出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的內容。或許有人會疑惑,台灣如果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之後,究竟會是什麼景象,因此我們也呈現社團對於國家人權委員會之期待。

每一個國家在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過程中都會參考國際經驗,台灣恐難例外,因此我們摘錄聯合國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專業訓練手冊的精要內容供大家參考,當然個別國家之經驗亦是珍貴,我們也摘要12個亞洲國家的國家人權機構,探究其獨立性,檢視各國家人權機構是否能夠「看到」、「聽到」人權侵害事件、「提倡」人權保護以及「撥亂反正」,同時也呈現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可借鏡之處。當然人權團體的努力不會因為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而停止,因而我們亦與各位分享參與Asian NGOs Network on National Institutions的經驗。

台權會是FORUM-ASIA的成員,今年台權會與FORUM-ASIA在台北舉辦EAST ASIA HUMAN RIGHTS FORUM 2009,我們也為各位精彩重現。而推動廢除死刑亦是台權會之信念,於是我們亦於此呈現「廢除死刑新思維」這本書。

邀請您與台權會一起走人權路!

廖福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