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TAHR報春季號:圖博抗暴五十週年專輯

 

 

主編的話
/吳佳臻(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2009年3月10日是圖博(即Tibet或舊譯「西藏」)抗暴五十週年紀念日,這意味著達賴喇嘛所領導的圖博政府因為中國的入侵,已經在外流浪五十個年頭了,被迫流落異鄉是每個圖博人民都無法忘記的傷痛。為了紀念這一重要的日子,流亡世界各地的圖博人民和各國聲援團體,都發起大規模的紀念活動或遊行,抗議中國對圖博人民的鎮壓,當然,台灣也不例外。因此,本期TAHR報特別針對圖博議題製作專題,透過達賴喇嘛基金會秘書長索朗多吉的訪談,讓讀者更深入瞭解圖博抗暴五十週年的由來、流亡政府的立場。此外,去年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期間,因高舉圖博雪山獅子旗大喊“Free Tibet”而遭到日本當局逮捕的圖博青年議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在專訪當中娓娓道來流亡圖博人民的心聲。

雖然中國試圖利用去年主辦奧運的機會,改變全世界對中國集權統治、鎮壓民主人權的壞印象,但中國採取的方式是美化一切對外形象,壓制反對聲音,因此引發去年三月間中國對於在拉薩進行和平抗爭的喇嘛和民眾採取血腥鎮壓的314事件,中國當局並指控達賴喇嘛為314事件的幕後指使者,這些不當的指控與作法不但無法掩藏中國統治者的野蠻,反而更讓全球關心人權、關心圖博的人民和相關組織決心要努力將真相呈現在世人眼前。希望透過本期有關「自由圖博國際學聯」與《拒絕沉默—針對中國不實指控的回應》一書的介紹,讀者能對這些被中國封鎖的聲音與支持圖博的運動,有更正確、深入的理解。

民族自決、言論自由、遷徙自由、不受酷刑、公平審判、宗教自由、集會結社自由......都是國際人權公約所明文保障的基本人權,然而,這些卻都是圖博境內人民在中國統治之下被剝奪的權利,也是流亡圖博人民在中國強權壓迫之下失去的權利。我們聲援圖博,不僅為了支持一個被壓迫的民族能夠延續其宗教文化傳承,更是為了伸張基本人權。

TAHR報春季號電子版下載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