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TAHR報9月號:國家人權委員會專題

 

編輯室報告

 

台灣自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也退出了以聯合國為軸心的國際人權體系,而國際人權準則大幅度的條約化也正開始於這個時期。聯合國自1964年起,即開始著手於國際人權標準的條約化及機制化。1978年起,聯合國更推動各國以入憲或立法的方式來達成這個目的,進而掀起第一波國家人權機構設立的風潮。1992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了確保國家人權委員會之獨立與有效的設立準則(即巴黎原則)。至今,已經有許多國家成立了國家人權委員會,作為監督各國的人權狀態、政策的機構。各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及各國NGO並定期開會報告及檢討各國的人權狀態。本期專題將回顧台灣推動國家人權委員會聯盟的歷史,並試圖透過國際上目前已有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功能及定位,來討論台灣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除了專題文章之外,跟各位報告一下,這一期的「老蘇自傳」終於進入第二章了.....還有還有,「人權視聽室」,除了有張鐵志介紹「盤古樂團」,還有電影「十二怒漢:大審判」的影評喔~~

TAHR報九月號下載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