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聯合國集遊結社權最佳做法

在香港政府出動全港7千名警力、意圖全面清場進入第75天爭普選和平佔領香港街道的公民運動之際,台灣人權促進會也正式對外發表了聯合國集遊結社人權最佳做法清單的中文版翻譯。

這兩份文件是今年11月下旬聯合國集遊結社人權特別報告員Maina Kiai 所發表、集其過去三年任內工作之大成的入門指引,以最精簡有力的呈現方式,告訴社會大眾集會遊行和結社自由之精華要旨,並釐清大眾對集遊、結社這二個實現民 主豐富多元社會的內涵認知。文件提供聯合國相關重要報告之連結,有心者可進一步具細彌遺地探究了解該權利之內容。台權會取得特別報告員辦公室的同意、協助其完成 了這兩份權利入門資訊的中文翻譯。

透過中文版的流傳,台權會希望能讓華人社會更多公民讀者認識到自己所擁有的重要權利與責任,依此監督政府,要求還權於民。尤其是在今年,台灣的青年世代歷經目睹了324國家暴力對和平集會的血腥鎮壓,香港民眾以雨傘抵擋警察公安的水炮催淚彈,上街爭取真正公正的選舉權利,顯見和平集遊,自由結社等基本人權尚待持續地爭取實踐、也如文件中所指出:「和平集遊與結社權利是最重要的基本人權之一,它們用來保護人們可集結起來為公益服務的行為,始得 其它公民、文化、經濟、政治及社會權利得以有效行使(A/HRC/20/27, 第12段)。此外,在民主體制中;它們更是促進對話、多元、包容、開放的管道,讓少數、不同意見及主張能被尊重(A/HRC/20/27, 第84段)。」

人權觀念的傳播與討論,是認識你我享有何種權利、進而起身爭取權利實現公義的第一步,隨著這一份聯合國人權友善文件的中文版出爐、希望有越來越來的朋友一起加入台權會行列,共同捍衛基本人權。

 

英文版出處: Best Practices Fact Sheet On The Right To Freedom Of Association、 Best Practices Fact Sheet On The Right To Freedom Of Association

PDF中文版下載: 和平集遊權利正體中文版結社自由權利正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