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對難民法與庇護制度沒共識? 從社會調查與立法倡議經驗談起

從香港到烏克蘭,在動盪的國際情勢下,台灣能做什麼?逃離迫害的人們,在逃離自己的家鄉後,如何能找到一個安穩的落腳地?

新聞事件發生在幾千公里外的另一頭,民間與政府也往往透過捐款和物資捐助,表達支持。但是,援助能發生在幾千公里外,卻無法在台灣的土地上協助尋求庇護者。對於已經在台灣,或透過各種管道知悉台灣的尋求庇護者,即便期待能在台灣落腳,在缺乏難民法與庇護制度的條件下,只能失望而歸。

17年來,政府一再以需要「全體共識」為由,延宕難民法的立法,但台灣民意真如此分歧嗎?在缺乏難民法與庇護制度下,當事人若非取得就學或就業的居留,就可能落入每30日需更新一次的暫緩出境簽證,無法工作,更不可能有合理的生活安排。 

這次講座,我們邀請到Kristina Kironska(柯蓉卡)分享她針對台灣民眾庇護制度意象的社會調查。柯蓉卡是一位跨領域的社會參與學者,在台灣、中國-中東歐關係、緬甸研究、人權、選舉觀察和倡議方面都富有經驗,同時也是國際特赦組織斯洛伐克分會的董事。她在今年10月到12月拜訪台灣。同時我們也將請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邱伊翎,談談缺乏庇護制度下,難民在台灣生活遭逢的困境,及倡議難民法立法遇到的困境。

時間:2022年11月2日(星期三)19:00 (18:30 開始入場) 
地點: 青平台「下一步」空間 (100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8號5樓)
講者:
Kristina Kironska(捷克帕拉茲基大學資深研究員、國際特赦組織斯洛伐克分會董事)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本次為實體講座同步線上直播  

活動日期: 
2022/11/02 -
19:00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協辦單位: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講者: 
Kristina Kironska(捷克帕拉茲基大學資深研究員、國際特赦組織斯洛伐克分會董事)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地點: 

青平台「下一步」空間 (100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8號5樓)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