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系列講座】美麗島事件40周年──後美麗島的社運新浪潮

 

【世界人權日系列|第二發|美麗島事件40周年──後美麗島的社運新浪潮】

歷史總是環環相扣。 

40多年前的台灣還在戒嚴,人民沒有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1970年代,異議人士隨著少數開放的公職選舉漸漸凝聚,形成稱為「黨外」的一股反對力量。1979年年初,發生了「橋頭事件」;同年6月及8月,分別有兩本重要的黨外雜誌《八零年代》及《美麗島》創刊,而《美麗島》雜誌社在全台各地設立據點,展開一連串大大小小的群眾聚會。

1979年12月10日,為紀念「世界人權日」,雜誌社成員當天晚間在高雄舉辦遊行與宣講活動,卻於中山一路與中正四路路口圓環處(今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遭受軍警暴力對待,最終導致警民發生嚴重衝突;數日後,多名黨外人士被以「叛亂罪」逮捕,多位參與活動的群眾也遭起訴不同刑事罪名。隔年2月28日發生「林宅血案」,而許多黨外重要人士在「美麗島大審」後陸續入獄服刑;在黨外運動備受挫折的同時,更多人受到這一連串事件的影響,進而投入1980年代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

活躍於1980年代末期的社會運動紀錄片團隊──綠色小組,就是在這樣的浪潮下誕生的。台權會邀請到綠色小組的成員林信誼,來與大家聊聊他對於「後美麗島」的台灣民主運動的看法,以及他本身是如何受到美麗島事件的啟蒙,進而在大學畢業、步入社會後投身社會運動。

本次講座主持人由本會執行委員邱毓斌擔任。邱毓斌是當年野百合學運時的重要幹部(同時是綠色小組的紀錄對象之一),對於台灣的民主化運動不僅有諸多見解,也實際投入其中。

12月21日晚上7點,邀請大家一起坐著時光機,回到40年前的台灣。

*當天林信誼先生也會分享一些珍貴的影像紀錄喔!

 

【後美麗島的社運新浪潮】

時間:12月21日(六)晚上7點至9點

地點: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主持人:邱毓斌 老師(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講者:林信誼 先生(綠色小組成員)

活動日期: 
2019/12/21 -
11:0013: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林信誼 先生(綠色小組成員)
地點: 

台權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