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精神疾病的距離:強制住院是醫療?還是社會安全?

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電視劇於4/21播出完結篇,在這齣劇中談及了許多複雜難解的議題,包括隨機殺人、死刑存廢、被害者家屬與加害者家屬的矛盾、媒體速食文化,以及精神疾病汙名化...等。

影片中被警察與醫護人員強制帶走的哈哈哥,正是影射2016年真實發生的政大搖搖哥事件。台權會在事發當時,第一時間為搖搖哥聲請提審,並順利讓搖搖哥得以釋放。整個事件在精神醫學界與人權團體之間引起極大的爭議,究竟《精神衛生法》中「強制就醫」的規定,是讓精神疾病患者可以妥善接受治療、照護的法律;還是讓這些「不定時炸彈」短暫消失在眾人眼前的工具?

「得癌症,會不會比得思覺失調症好?」一語道出精神障礙者難以移除的污名與標籤。我們應該如何看待精神疾病患者?《精神衛生法》的「強制就醫」是否侵害人身自由?在社會安全與精神障礙者人權之間,我們如何取得平衡?當你還在與惡的距離來回猶豫時,這場座談會或許可以提供一個方向,讓我們一起討論這些難以解答的問題。

 

參考資料:

 

1.當提審成為公民行動──記政大搖搖哥提審案審理過程

2.記愚人節深夜的搖搖哥提審聲請

3.一通身心障礙法律諮詢專線的來電

4. 北市府濫權抓「政大搖搖哥」送醫 民間發起提審成功

 

活動日期: 
2019/04/30 -
11:0013: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蘇偉碩(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陳威延(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專職律師)
地點: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