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7 - 2018 國會人權充電站:人權普拉斯(場次二)
立法院人權議題系列論壇

希望透過舉辦國會人權工作坊,針對立法委員、國會助理進行研習訓練,是讓人權議題在新國會中開展很重要的第一步。
2017-12-22 14:0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7-12-14 01:00   至   2017-12-21 18:00
100 臺北市中正區立法院 中山南路1號 紅樓201會議室

 

場次二、
勞基法中被消磁的錄音帶?!
如何廢除台灣歧視外籍奴工的制度?

轟在越南移工阮國非身上的九槍,同時也揭開了台灣長期以來不願面對的,東南亞外籍移工的當代奴隸制度。這66萬早已實際存在你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人們,為台灣貢獻許多基礎建設、長期照顧工作、乃至各種產業的勞動主力,但整個法令制度卻沒有給予他/她們作為人,應得的平等、基本人權、及人性尊嚴。

勞基法修惡之後,首當其衝勞動條件加成惡化的,勢必是許許多多本來就不受勞動人權保障的外籍移工們。這一場國會人權充電站,我們將從處境最艱難的境外聘僱外籍移工談起、並試圖探討如何廢除禁止自由轉換雇主的制度、家事移工不受基本工資的保障、以及人口販運及仲介的結構。雖然處處受到結構性的壓迫,但近來由移工聯盟團體所發起的移工公投運動,及人權團體善用的國際人權規範,或許是翻轉奴工制度的轉機。

日期:2017年12月22日(五) 下午14:00 ~ 17:00

地點:立法院紅樓201會議室

※ 請注意,因為活動地點是在立法院內,因此無法受理非國會工作者的現場報名,報名成功者可以從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進入,請記得攜帶身份證件,向正門口服務櫃台換取進出證始得進入立法院。主辦單位將於12月21日13:30關閉報名系統,但仍非常歡迎各國會工作者撥冗參加。

 

主持人:郭怡青(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德臻法律事務所律師)

與談:邱劭琪(環境正義基金會)

與談:陳素香(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

與談:田奇峰(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主任)

與談:陳曼麗立法委員

政府回應:勞動部、移民署、漁業署(邀請中)

現場 Q & A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

【共同合辦單位】:陳曼麗立法委員辦公室

【協辦單位】: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

100 臺北市中正區立法院 中山南路1號 紅樓20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