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時間|2022年8月31日(三)晚上七點
地點|線上講座,連結將於寄送行前通知信時同時寄送。
講者|楊淑玲(立詳法律事務所 律師)
2022-08-31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08-19 18:00   至   2022-08-31 10:30

 

在台外國人被強制驅逐出境前,通常只能在收容所這個空間中,等待被遣返的日子到來。在收容所的日子,其實與集中管理的監所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受收容人並不是因犯罪受懲罰,卻受到與受刑人類似的處境。對於這些受收容人而言,不僅是個人的人身自由被剝奪,也因為收容所環境條件不佳,所以連帶影響個人的身心健康,以及與家人團聚的權利。

即使原本無上限天數的收容規定已進行修法,但針對受收容人的權利保障卻仍有許多不足之處。當一名等待強制驅逐出境的外國人進入收容所時,在艱澀法規、語言障礙,以及封閉資訊的困境下,是否能了解自身應擁有的相關權利?目前的法院審查程序,多是遠距方式,且大多僅進行形式審查,快速的流程與方形螢幕中的對話,是否真能確實保障受收容人的人身自由?

本次線上講座邀請曾有相關辦案實務經驗的楊淑玲律師擔任講者,透過實際案例,帶領我們一同了解在台外國人一旦遭遇強制驅逐,或是人身自由受限時,會面臨什麼困境?目前的法律救濟管道實際上又有哪些不足之處?

 

電話: 02-25969525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