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募得 NT$ 232,100
目標金額 NT$ 400,000
已達成 59%

2022募款專案|集遊權專案:違法命令,拒絕解散

說到社會運動你會想到什麼?

在街頭直接說出自己的聲音,以身體的行動實踐言論自由,經常是最樸實的公民社會形象,新方法、新機會如何推陳出新,草根空間的存在都是健全的民主社會發展改革的根基,但台灣民主化歷程走到今日,我們的集會遊行真的自由了嗎?在台權會這個階段,我們選擇這項創會就開始耕耘的老議題,因應新的時代變化與環境發展,希望邀請您支持這個方案,讓台灣的法律、制度真正脫胎向集會自由走去。


本專案工作目標如下:

1.抗爭防身手冊再版

2015年出版的抗身防身手冊,是鑒於當時越來越多個體戶上街抗爭卻可能因為缺乏組織或經驗,而在抗爭中遇上突發狀時手足無措,因此我們參考外國類似的工具書,實際訪談台灣抗爭者後編寫此書。七年過去,雖然集會遊行法不動如山,但其他相關法律的修法、新發現的下位法規或資訊,讓這本手冊有更完善的需要,我們預計在今年度完成校定再版,出版方式與第一版相同,包含線上電子書與實體手冊(售價另訂)形式,希望這些知識繼續協助抗爭者們理解風險、做出好的判斷。

2.法案倡議與整理

集會遊行法自1988年立法後,僅有三次修法歷史,並且都未更動集遊法核心制度,時至今日這部法律和當初的樣貌相差無幾,也一直是希望壓制「噪音」的執法者最「可靠」的工具之一。從成立之初便以爭取公民政治權力為核心工作的台權會,還是會持續在對集會遊行法修法的倡議工作,特別是2020年《公政公約》第37號一般性意見的發布,對和平集會自由保障樹立當代重要典範,包含集遊法在內、台灣相關法律是否有跟上國際人權標準,是這項法案研究與倡議的重點。

3.線上出版:懶人包釋疑系列

參與社會運動的人們雖然更迭,但公民空間與限制可能總是存在,操作社會運動的手段在社會變動之餘也會一代傳一代。我們發現像集會遊行這樣工具性的前提權益需要不停複習、練習,提醒公民記得自己所擁有的權利/工具,我有這個權利嗎?政府又可以這樣做嗎?因此我們將固定整理、解答大家上街頭常見的疑問與小知識,以社群媒體為主要媒介,提供大家相關知識,同時進行議題倡議、與大眾溝通。

 

付款選項






 
01_姓名及地址

請優先使用gmail(yahoo、hinet、學校信箱容易擋信或寄到垃圾信件匣)

如您需要捐款收據,請務必填寫此處欄位。
    (重填)
如您在捐款上有任何需求或建議,都可在此欄位提醒我們喔!
02_捐款收據與徵信(無雪坊取貨資訊)

如需代為向國稅局電子申報捐贈扣除額,請務必填寫身分證字號。目前國稅局此申報系統僅限於自然人之捐贈,法人之捐贈仍需紙本收據自行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