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募得 NT$ 224,300
目標金額 NT$ 400,000
已達成 57%

居住是基本人權

住屋不只提供遮風避雨,更是讓人安心、有尊嚴生活、發展自我的所在。

台權會從2013年開始常態性倡議居住權,便持續協助各地大小遭迫遷威脅的個案,從當前兩個最大的區段徵收案:桃園航空城與綠捷土開、一般徵收案件的道路拓寬與捷運聯合開發,到屬於非正規住居的高雄拉瓦克部落與新店瑠公圳迫遷案。我們跟在地居民協力,質疑開發案的必要性與正當性,討論替代方案,並關注土地開發流程正當法律程序,與可能使人流離失所的法律缺失。

捍衛居住權是深化民主的機會 

迫遷案多與重大開發案密不可分,以公共開發大旗夷平在地居民既有土地使用的紋理,使得這些案件的爭議往往以「年」起跳,在無窮爭議裡循環。這顯現開發制度欠缺對個別受影響者的保障;而公共政策的規劃與執行,缺乏有意義的參與、共同決定機制,不僅有害人權,更有害民主。因此,反迫遷不只是守護個別居民的家園與土地,同時也是對於社會發展的提問——我們要如何追求發展、我們的社會要「發展」什麼的?

一起守護每個人的尊嚴

阻止住屋被拆除,避免人們流離失所,讓每個人能安心的好好居住,是守護家園、安居樂業的基本。在這些迫遷的案件與拆屋的現場,我們深刻體悟強迫搬遷不只是「要住去哪裡」的問題,更是當事人的生活、工作要如何存續的尖銳課題;而依附著住屋的,不僅是記憶與情感,更珍貴的是在這磚瓦之間、屋簷之下,如何一點一滴構成了日常的生活、工作、笑容與眼淚,乃至於生而為人,能自我實現與選擇的尊嚴:從守護個別的「家」,就是守護每個社會成員能有尊嚴的存在。


2021 居住權,做了哪些?  
我們關注與協助各地大小遭迫遷威脅的個案。從當前兩個最大的區段徵收案:從桃園航空城與綠捷土開,到無產權的非正規住居:高雄拉瓦克部落與新店瑠公圳迫遷案。我們跟在地居民協力,質疑大規模開發案必要性與正當性;更關注無產權者面臨迫遷的困境與土地開發流程的正當法律程序。

ju_zhu_quan_tu_d.png


在這次的專案中,我們將

一、倡議法案修正

當前台灣的土地整體開發法制,如土地徵收、都市更新、市地重劃,是導致迫遷案頻傳的來源;而作為都市發展根基的《都市計畫法》更年久失修;而非正規住居被視為「非法佔用」讓許多人被迫得從世代居住的祖宅搬離,亦有違居住權的保障。我們將針對上述制度,舉辦專家學者座談或研討會,彙整研究與論述;並透過投書、立院法案倡議,希望能修正不義法規。

預計支出:共17萬。

制度研討會至少1場,主持人、與談人、手冊編輯、場地費支出約10萬元。
專家座談會預計2場,講師、場地、交通費支出約為7萬元。

二、反迫遷手冊2022增訂本

2016年與台灣反迫遷連線出版的《反迫遷手冊》統整台灣常見的土地開發體制,與非正規住居、遊民處境的眉角,深入淺出的說明在不同階段當事人的注意事項,無論對地方自救會或組織者來說,都是實用的入門。在5年後的現在,部分法規已有大幅調整,如都市更新條例已在2019年大幅翻修,因而希望能讓手冊反應現況,跟上這些變動。*更新版將以線上版本發布為原則,少量拆印冊,後續將舉辦手冊推廣活動。

預計支出:共10萬元

增訂版編修工作,編修專家諮詢討論會、審定、手冊編排等支出,約7萬元。
推廣活動預計3場,講師、交通、場地費支出,約3萬元。

三、議題種子培力

要能守護居住權,需要更多人的支持,期望能讓更多人認知到反迫遷住戶絕非死要錢的釘子戶,而是制度出問題,需要大家的支持一起改善,因此面向大眾的人權教育、培養議題種子,這這個專案預計執行的第三個面向。

▍「同心守護好好住」系列講座:總計10場的系列講座,培力議題種子。邀請在地居民、議題工作者、學者專家,對談、分享居住權的不同層面。
▍製作資訊包:製作居住權資訊包,將人權知識化繁為簡,透過台權會的社群媒體發布。

預計支出:共13萬元 

同心守護好好住系列講座總計10場,講師、交通、場地費支出,約13萬元。

付款選項






 
01_姓名及地址

請優先使用gmail(yahoo、hinet、學校信箱容易擋信或寄到垃圾信件匣)

如您需要捐款收據,請務必填寫此處欄位。
    (重填)
如您在捐款上有任何需求或建議,都可在此欄位提醒我們喔!
02_捐款收據與徵信(無雪坊取貨資訊)

如需代為向國稅局電子申報捐贈扣除額,請務必填寫身分證字號。目前國稅局此申報系統僅限於自然人之捐贈,法人之捐贈仍需紙本收據自行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