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攝影展:世界的試煉

194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宣言》在巴黎通過。《世界人權宣言》所展現的原則及精神,是經過一段相當長的過程,才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聯合國在通過《世界人權宣言》之初,並不認為此一宣言具有法律的效力,而是人類生活所追求的崇高理想。不過經過60多年來的發展,此一宣言已逐漸成為國際習慣法,也就是成為一項國際性的協議,經過簽署國長時間的引用,成為國際社會所認可並具有法律效力的習慣法,進而也約束未簽署國的人權狀況。此宣言現今已被翻譯成超過360種語言,堪稱為譯文種類最多的文件,足見其受重視的程度,甚至有許多新興國家的憲法都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的標準來草擬。

在世界人權宣言通過60年的今天,全世界仍然充斥著不同形式侵害與違反人權的事件:中國政府仍血腥鎮壓西藏、緬甸軍政府繼續屠殺僧侶、菲律賓政府仍舊在暗殺社會運動者等。縱使有世界人權宣言高高在上,人權侵害仍舊無所不在。因此,我們並不打算天真地爛漫的慶祝這個六十周年,而是要以一個嚴謹而審慎的態度來重新回顧以及審思人權價值的產生及演變。作為世界人的一份子,我們台灣人不能置身事外。應當經由認識國際人權發展歷史,進而關心與參與國際人權事務,成為人權捍衛者,作為翻轉台灣在嚴峻國際情勢中劣勢的動力與基礎。

台權會自1984年成立以來,每年在十二月的人權月,都會舉行一系列關於人權議題倡導的系列活動。活動包含:票選當年度十大人權新聞、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召開公佈人權新聞的記者會和頒發年度人權獎項、年度人權報告書出版等人權月活動。

今年,由法國外交部與歐洲事務部所策展的「世界的試煉」人權宣言攝影展,也將來台展出。我們希望透過攝影作品的展出,能讓社會大眾對於人權宣言有更多的瞭解與認識。透過攝影作品,我們看見,試煉人權宣言的世界正面臨困難,我們希望所有讀到此宣言的人都能成為人權的捍衛者。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國在台協會
合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新聞處、西門紅樓廣場創意市集、師範大學人文學社
台北展出:2008年12/1-12/4(師範大學)12/5-7(西門紅樓廣場)
高雄展出:2008年12/21-12/27(高雄市政府中庭廣場)
出展單位:Le choix de l’Agence VII pour cette exposition s’est imposé au vu des engagements de ses photographes qui ont fait de la violation des droits de l’Homme l’un des axes majeurs de leur travail.


說明文字
人權宣言第一條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
南非Afrique du Sud, 1992
Rite de passage d’adolescents de l’ethnie xhosa. Xhosa族的成年禮

Article 2
人人有資格享受本宣言所載的一切權利和自由,不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財產、 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區別。並且不得因一人所屬的國家或領土的政治的、行政的或者國際的地位之不同而有所區別,無論該領土是獨立領土、托管領土、非自治領 土或者處於其他任何主權受限制的情況之下。
伊朗Iran, 2005
Téhéran德黑蘭

Article 3
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
剛果民主共和國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 2007
Kinshasa金夏沙(薩伊)流浪兒收容中心Centre d’accueil d’enfants des rues.

Article 4
任何人不得使為奴隸或奴役;一切形式的奴隸制度和奴隸買賣,均應予以禁止。
巴基斯坦Pakistan, 2008
拉合爾Lahore
女權保衛住宿中心Pensionnaire d’un foyer dédié à la défense du droit des femmes.

Article 5
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殘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罰。
巴西Brésil, 2005 Rio Prison. 里約監獄
Une centaine de délinquants dans une cellule pour seize.
一百多名的囚犯被關在只能容納16人大小的牢房

Article 6
人人在任何地方有權被承認在法律前的人格。
緬甸Birmanie, 2002
警局的審問Interrogatoire dans un commissariat de police.

Article 7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並有權享受法律的平等保護,不受任何歧視。人人有權享受平等保護,以免受違反本宣言的任何歧視行為以及煽動這種歧視的任何行為之害。
印度Inde, 2003 班加羅爾Bangalore
學校中的失明及視力微弱的兒童Enfants non-voyants et mal-voyants dans une école.

Article 8
任何人當憲法或法律所賦予他的基本權利遭受侵害時,有權由合格的國家法庭對這種侵害行為作有效的補救。
埃及Egypte, 2008 開羅Le Caire法院Palais de justice.

Article 9
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補、拘禁或放逐。
車臣共和國République de Tchétchénie, 2000 格洛斯尼郊區Banlieue de Grozny
在俄屬拘禁中心的年輕車臣女子Jeune Tchétchène dans un centre de détention russe.

Article 10
人人完全平等地有權由一個獨立而無偏倚的法庭進行公正和公開的審訊,以確定他的權利和義務並判定對他提出的任何刑事指控。
伊拉克Irak, 2004 阿布格萊布Abu Ghraïb
Détenus dans le complexe pénitencier.聯合感化院的犯人

Article 11
一、凡受刑事控制者,有未經獲得辯護上所需的一切保證的公開審判而依法證實有罪以前,有權被視為無罪。
二、任何人的任何行為或不行為,在其發生時依國家法或國際法均不構成刑事罪者,不得被判為犯有刑事罪。刑罰不得重於犯罪時適用的法律規定。
法國France, 2008 巴黎郊區Villiers-le-Bel
暴動後續的質詢Interpellations suite aux émeutes.

Article 12
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他的榮譽和名譽不得加以攻擊。人人有權享受法律保護,以免受這種干涉或攻擊。
伊拉克Irak, 2007
生物統計質詢與控管Interpellation et contrôle biométrique.

Article 13
一、人人在各國境內有權自由遷徒和居住。
二、人人有權離開任何國家,包括其本國在內,並有權返回他的國家。
美國États-Unis, 2007紐約New York

Article 14
一、人人有權在其他國家尋求和享受庇護以避免迫害。
二、在真正由於非政治性的罪行或違背聯合國的宗旨和原則的行為而被起訴的情況下,不得援用此種權利。
法國France, 2005 加萊Calais

Article 15
一、人人有權享有國籍。
二、任何人的國籍不得任意剝奪,亦不得否認其改變國籍的權利。
伊拉克Irak, 2007

Article 16
一、成年男女,不受種族、國籍或宗教的任何限制,有權婚嫁和成立家庭。他們在婚姻方面,在結婚期間和在解除婚約時,應有平等的權利。
二、只有經男女雙方的自由的和完全的同意,才能締結婚姻。
三、家庭是天然的和基本的社會單元,並應受社會和國家的保護。
尼泊爾Népal, 2007
15歲少女的婚禮Mariage d’une jeune fille de 15 ans.

Article 17
一、人人得有單獨的財產所有權以及同他人合有的所有權。
二、任何人的財產不得任意剝奪。
車臣共和國République de Tchétchénie, 2000 Grozny
逃離家的婦女Femme fuyant son domicile.

Article 18
人人有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權利;此項權利包括改變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以及單獨或集體、公開或祕密地以教義、實踐、禮拜和戒律表示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
印尼Indonésie, 2007
龍目島上的典禮Rituel sur l’île de Lombok.

Article 19
人人有權享受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中國人民共和國Chine, 1989 北京Pékin
天安門廣場Place Tiananmen.

Article 20
一、人人有權享有和平集會和結社的自由。
二、任何人不得迫使隸屬於某一團體。
肯亞Kenya, 2000 卡庫瑪Kakuma
蘇丹難民營Camp de réfugiés soudanais.

Article 21
一、人人有直接或通過自由選擇的代表參與治理本國的權利。
二、人人有平等機會參加本國公務的權利。
三、人民的意志是政府權力的基礎;這一意志應以定期的和真正的選舉予以表現,而選舉應依據普遍和平等的投票權,並以不記名投票或相當的自由投標程序進行。
阿富汗Afghanistan, 2004
總統選舉Elections présidentielles.

Article 22
每個人,作為社會的一員,有權享受社會保障,並有權享受他的個人尊嚴和人格的自由發展所必需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各種權利的實現,這種實現是通過國家努力和國際合作並依照各國的組織和資源情況。
美國États-Unis, 2005 紐奧良Nouvelle Orléans
卡崔納颶風後的災民Réfugiés après le cyclone Katrina.

Article 23
一、人人有權工作,自由選擇職業、並受公正和合適的工作條件並享受免於失業的保障。
二、人人有同工同酬的權利,不受任何歧視。
三、每一個工作的人,有權享受公正和合適的報酬,保證使他本人和家屬有一個符合人的尊嚴的生活條件,必要時並輔以其他方式的社會保障。
四、人人有為維護其利益而組織和參加工會的權利。
阿爾巴尼亞Albanie, 1997 地拉那Tirana
鄉下人Paysans.

Article 24
人人有享受休息和閒暇的權利,包括工作時間有合理限制和定期給薪休假的權利。
以色列Israël, 2008 特拉維夫Tel-Aviv

Article 25
人人有權享受為維持他本人和家屬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準,包括食物、衣著、住房、醫療和必要的社會服務
坦桑尼亞Tanzanie, 2006 阿魯沙Arusha 紡織工廠Usine textile.
檢查浸泡了殺蟲劑的蚊帳 Contrôle des moustiquaires imprégnées d’insecticide.

Article 26
一、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教育應當免費,至少在初級和基本階段應如此。初級教育應屬義務性質。技術和職業教育應普遍設立。高等教育應根據成績而對一切人平等開放。
二、教育的目的在於充分發展人的個性並加強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教育應促進各國、各種族或各宗教集團間的了解、容忍和友誼,並應促進聯合國維護和平的各項活動。
三、父母對其子女所應受的教育的種類,有優先選擇的權利。
加沙(巴基斯坦)Gaza, 2006 貝特漢諾鎮Beit Hanoun
小學生Écoliers.

Article 27
一、人人有權自由參加社會的文化生活,享受藝術,並分享科學進步及其產生的福利。
二、人人對由於他所創作的任何科學、文學或美術作品而產生的精神的和物質的利益,有享受保護的權利。社會和國際的秩序
法國France, 2005 巴黎Paris 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

Article 28
人人有權有要求一種社會和國際的秩序,在這種秩序中,本宣言所載的權利和自由能獲得充分實現。
查德Tchad, 2007 Djabal難民營Djabal
蘇丹人為多數的難民營Camp de réfugiés, en majorité soudanais.

Article 29
一、人人對社會負有義務,因為只有在社會中他的個性才可能得到自由和充分的發展。
二、人人在行使他的權利和自由時,只受法律所確定的限制,確定此種限制的唯一目的在於保證對旁人的權利和自由給予應有的承認和尊重,並在一個民主的社會中適應道德、公共秩序和普遍福利的正當需要。
三、這些權利和自由的行使,無論在任何情形下均不得違背聯合國的宗旨和原則。
巴西Brésil, 1998 亞馬遜Amazonie
森林砍伐Déforestation.

Article 30
本宣言的任何條文,不得解釋為默許任何國家、集團或個人有權進行任何旨在破壞本宣言所載的任何權利和自由的活動或行為。
尼加拉瓜Nicaragua, 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