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中國人權讀書會V:由2005年香港反世貿行動,談中國整體全球化造成的人權議題

各位讀書會的朋友,大家好!

上次看《霧鎖中國》(何清漣 作),主持人馮建三老師談及中國媒體架構的概況,由非媒體從業人員裡聽聞,真的是滿難想像中國媒體市場和台灣的巨大差異性,及中國地域性媒體特性,馮老師現場也問了大家很多有趣的問題,例如:如果今天你是台灣媒體業者,中國也開放市場,你會不會進入中國?
現場傳播或人文科系學生、媒體人、老師、中國異議人士,大家的互相對話或詰問都非常有意思,又是一次非常很棒的讀書會。

下次的話呢?之前台權會執委賴秀如與中國人權小組在規劃中國人權議題時,就提及必定有一場要談談『香港特區』人權議題。
有一次讀書會看的紀錄片是美國公共電視製播的《中國正藍》,談中國血汗工廠,製片人陳宗秀在現場大力要求大家把中國勞工問題放在全球化的脈絡下去談,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特別是如果從2005年12月香港世貿會議,引發連串效應的全球在反世貿行動事件上,來談香港特區與所謂內地(中國)同時面對全球化時,兩地互引互斥層層疊疊的問題交織,其中引發的勞工議題、人權議題就值得關注。

下次讀書會11/8我們邀請台權會執委,也是英國Essex大學社會學博士生,資深工運人士邱毓斌(阿斌)主持,他去年人也在香港,全程參與全球反世貿(WTO)抗議行動與座談,也拍攝了《抗議世貿!香港反WTO民間活動紀錄》,屆時讀書會現場也將播映,歡迎大家在會後索取導演親筆簽名。
另外也特別邀請一直關注全球化下勞工人權的工人民主協會潘欣榮,教育公共化連線吳宜臻,也預計邀請樂生青年聯盟的許惟豪,當時他們也親身參與了香港反世貿行動,會一同和大家與談。

◎ 相關香港反WTO活動報導或是論述文章網址:http://www.coolloud.org.tw/news/database/interface/sort2-infindex.asp?so...香港反WTO部長級會議

歡‧迎‧您‧的‧參‧與~

★ 屆時請願意一起參與讀書會之朋友,請先向辦公室夏倬慧報名(02-2363-9787 e-mail: tahr@seed.net.tw),謝謝!

台灣人權促進會 中國人權小組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