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系列講座》世界的人權、台灣的人權、島國南方的人權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WGiANubHGPpjEiPA6DIcGYF9aPjeTjl7gAudhBPmxKE/viewform

主題一:

世界的人權 | 國際孤兒的出路:國際與草根人權組織人權策略的合縱連橫

時間:11月30日(六) 19:00-21:00

地點:台南MASA LOFT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西段53號3樓)

與談:林淑雅(資深人權工作者,台權會前秘書長)

   唐博偉(Bo,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主題:島國台灣,四面環海,理應跟世界有密切的連結與往來。然而,自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成為國際孤兒後,「國際體系」、「聯合國」這些國際機制似乎就離台灣非常遙遠。政治上的台灣或許離國際體系遙遠,但是有一群人在台灣,從戒嚴到解嚴,試圖著用人權與世界接軌。國際孤兒的台灣,人權是否能夠成為台灣的一條活路?過去幾十年間,國際與台灣的人權組織如何突破政治與國際體系的僵局,追求並落實台灣的民主與人權?

 

主題二:

台灣的人權 | 當人權,不再人權…

時間:12月5日(四)19:00-21:00

地點: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1)

與談:吳豪人(輔大法律系副教授) X 丁允恭(作家,政治工作者)

主題:簽署兩公約、人權治國、人權至上、兩公約保障自由權利…這些話語一而再再而三的從政府官員口中說出。台灣,看似人權民主保障至上,然而,放眼過去幾年的台灣,人權卻是狠狠的踐踏在腳下。擁有權力者口中談著華麗的人權,實際卻將人權空洞化、去實務化、混淆化。當人權,不再人權…我們怎麼辨別、怎麼重新詮釋、怎麼奪回對人權的話語權與實踐?

 

主題三:

島國南方的人權 | 美麗島事件後的美麗與哀愁

時間:12月10日(二) 19:00-21:00(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1)

地點: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主持:邱毓斌(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與談:林世煜 (美麗島事件當事人)、吳叡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主題: 34 年前在高雄發生的美麗島事件,是 228 事件後台灣最大一場的官民衝突,而後的大規模軍事審判,不但讓全台灣的民眾關注事件的發展,國際知名媒體也都派員來台採訪報導,備受國際矚目。在美麗島事件後,當時的辯護律師與黨外勢力重新整合,從幕後走到幕前,從街頭走到國會、甚至走進總統府。然而,34 年過去了,曾經一度贏得政權的「黨外」,看起來為什麼無法再贏得人心?從台灣的歷史來看,美麗島事件扮演了怎樣的分水嶺?從台灣的社會來看,美麗島事件產生怎樣的化學變化?

 

 

活動日期: 
2013/10/30 -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