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權講座暑期特輯 | 民主與人權

報名網址:http://ppt.cc/XO8o
活動網頁:http://ppt.cc/NQTV
 
 

身在島嶼的南方,有時是否覺得無力?許許多多重要的政策、法案、討論、密室協商好像都只存在於政治與經濟的中心─台北。然而,透過少數人決定的政策,卻深深地影響了全台灣。身在島嶼的南方,我們可以做甚麼?首要之事,當然是理解。從理解政策、關心議題開始。南方人權講座在暑期策劃了一系列民主與人權特輯。希望藉由這個空間的思辨、討論,我們共同理解,併發想可能的行動策略與多元想像。



這系列民主與人權的講座內容包含這幾天沸沸揚揚的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即將要在立法院臨時會討論的核四公投案、彷彿已成為化外之地的暴力苗栗苑裡風車案、死刑定讞與執行數量呈正比增加的死刑問題、嚴刑峻罰的酒駕取締標準。每個議題都深深地和你我相關。中國陰影、國家暴力,正一步步地逼近、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如果你想做些甚麼,歡迎你來和我們一起思辨、討論,產出更多元的想像。


★時間:7月4日至8月1日止,每週四晚間19:00-21:00,共五場
★地點: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1,凹仔底捷運站3號出口)
★備註:講座全程免費參加,歡迎隨喜捐款。座位有限,請即早入座。五場都全程參與的朋友將贈送台權會出版之2012年人權報告。

▎7月4日(四)19:00-21:00
▎門撞開、強入厝─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下被出賣的台灣
▎主講:賴中強律師(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內容:國與國之間的交往,本來就屬大事。無論是要簽訂任何契約、協議,都應該要清楚地讓人民知道、理解。然而攸關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就在不透明的民主程序、黑暗的兩黨密室協商中,被偷渡引進台灣了!有人說這已經不是「溫水」,已經是「沸水」淋在青蛙上。身為台灣這個島上島民,要怎樣看待這個協議?在立法院七月底針對服貿協議進行逐條審查之前,我們還能做怎樣的抵抗?

▎7月11日(四)19:00-21:00
▎假民主、山寨公投─核四公投案的剖析與詮釋
▎主講:徐偉群副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內容:公投在台灣,本來就是一部充滿限制、不公平公投法。然而,執政當局在尚未修正公投法之前,就試圖以執政力量,貫徹並通過核四公投案。在遊戲規則已經不公平的前提下,受扭曲的結果看起來是必然。身為公民,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本次的核四公投?針對公投的結果,我們又該如何詮釋及解讀?

▎7月18日(四)19:00-21:00
▎暴力壓迫與非暴力抗爭─談苑裡反風車運動
▎主講: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監督施行聯盟執行秘書)
▎內容:位於台灣中北部的苗栗,彷彿已成為了台灣的化外之地。由警察默許、地方政府默許、大企業與政府聯手欺壓手無寸鐵百姓的新聞不斷。面對這些暴力,最直接的受害者,只能以身體作為武器,採取非暴力的方式來抗爭。然而,面對一次次的策略性訴訟、一次次的暴力對待,非暴力抗爭真的有用嗎?如果身體已無法再作為武器,我們還能怎樣回應暴力的政權?

▎7月25日(四)19:00-21:00
▎瘋狂世界與悲慘世界─從旁觀他人之痛苦談死刑
▎主講:苗博雅(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
▎內容:「旁觀他人之痛苦究竟是為了謹記教訓,還是為了滿足邪淫趣味?究竟是要我們對生命中不能挽回的傷痛感同身受,還是讓我們變得麻木不仁?面對這些苦難,我們即使心生同情,是否仍舊消費了他人的痛苦?」一幅幅的血腥圖片、一段有激動旁白的動新聞、一則有煽情配樂旁白的新聞這些帶有攝影者特定意識形態的瑣碎畫面與片段,帶給我們的究竟是反思,還是轉瞬消失一時的正義感?

▎8月1日(四)19:00-21:00
▎亂世重典?談預防酒駕政策的程序問題
▎主講:李佳玟副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內容:我們都害怕成為受害者,成為酒駕的受害者,或成為殺人犯的目標;同時,我們也富有正義感,義正詞嚴的譴責酒駕,譴責殺人犯。然而,嚴刑峻罰,亂世重典,酒駕的預防性羈押,不符程序正義違反隱私權的抽血政策,種種高酒駕標準,可以解決酒駕的問題嗎?如果嚴刑峻罰政策下還是無法解決問題,是要採用更嚴厲的刑罰嗎?如此無限上綱,造成了甚麼新問題?

 

活動日期: 
2013/06/26 -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