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警總再現,拒絕扭曲事實

烏來高砂義勇隊慰靈紀念碑遭強制拆除事件 記者會聲明文

台北縣烏來鄉高砂義勇隊紀念協會
於台大校友會館

自從2月24日,本協會所擁有之「高砂義勇隊慰靈紀念碑」,橫遭台北縣政府強制拆除與查封,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本協會在這段期間裡,承受媒體不實報導,政客污衊,以及公權力粗暴作為。我們一直忍辱負重,尋求解決之道。然而台北縣政府對於我們所提出的改善方案以及協商的誠意,不僅不予理睬,竟然反客為主,意圖「重建」!完全排除本協會的主體性,漠視我們原住民族的歷史解釋權。本協會痛心疾首之餘,重新檢視此一事件的發生經過,有著太多不合法與不合理之處,在此把我們受到媒體、政客及台北縣政府之迫害經過,公開如下:

一、中國時報的不實報導
本協會於2月8日舉行隆重莊嚴的「高砂義勇隊慰靈紀念碑」的遷移落成典禮,2月9日中國時報C3版曾給予平實肯定語氣之報導。不料2月17日卻以頭條新聞挑起事端,並以大篇幅重新報導,嚴重扭曲事實。例如:該報故意隱瞞現場中華民國旗與日本國旗各有一面,其餘八面是「高砂挺身報國隊」的隊旗之事實,故意報成「九面日本國旗」,並且誣指我們烏來鄉被日本「佔領」,其餘日文碑文更是惡意地錯誤翻譯,誣指我們的碑文歌頌天皇,還有其他對於歷史人物的揑造不實報導等等,嚴重地扭曲事實,誤導社會大眾。

二、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對祖靈與本會之污蔑
本協會強烈質疑高金素梅委員,到底是不是原住民?為何她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十大婦女自居,卻來迫害我們台灣原住民?如果她是泰雅族人,就應當知道這是我們舉行過儀式召喚祖靈之石碑,為何她竟然冒犯禁忌,來破壞我們安息之祖靈?可見她根本不是我們泰雅族人!
此外,她對歷史完全無知與外行,為何充當歷史專家,來誣指我們的碑文不符史實?最後,我們和日本友人數十年來,辛辛苦苦、出錢出力奔走促成的慰靈和平交流活動,她從來沒有貢獻絲毫,憑什麼來惡意破壞?

三、台北縣政府宛如「警總」再現,無法無天
台北縣周錫瑋縣長,則既不察明事件來龍去脈在前,又以完全不附任何法律理由的公文,在2月17日中國時報重新報導的同一日,高金素梅委員記者會召開,第二天,2月18日台北縣府即刻發文要求本協會限期拆遷碑文。完全沒有給人民團體一個協商與尊重的餘地。台北縣府這種行政效率令人懷疑,為何和中國時報,高金素梅委員如此地合作無間?
最後,無視我們提出的改善方案,縣府還是以粗暴的公權力,動用警察來強制拆除屬於本協會的私有財產的慰靈碑,而且查封扣留至今,仍未歸還!

本協會無法理解,在民主法治國家的台灣,為什麼會發生一個縣政府單位能夠違反憲法所保障的人民的表現自由與言論自由?為什麼台北縣府有權利審查、拆除歷史性碑文,乃至扣留人民私有財產,卻不附上任何理由?
因此,本會要求:

一、中國時報向本協會與社會大眾公開道歉。
二、高金素梅委員向本協會公開道歉。
三、台北縣政府立即返還所扣留的碑文,並回復原狀。

本協會因為此事件已經蒙冤多日,自信上述三個要求謙遜而合情合理合法。如果中國時報、高金素梅委員以及台北縣政府能立即善意回應我們的要求,則社會幸甚,泰雅爾族幸甚,台灣原住民族與漢人政府的和諧關係也將有莫大助益。否則,我們相信台灣社會必有公理,台灣的法律及憲法也必將還給我們一個公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