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南方有人】為什麼還要上街頭?南方視野下的集會遊行權困境與展望

為什麼還上街頭?
南方視野下的集會遊行權困境與展望

集會遊行是公民直接表達聲音的基本權利,然而在台灣,人民走上街頭發聲的權利並非古今皆然,而是歷經諸多前輩的抗爭,才得以在法律上獲得保障。事實上,集遊法立法之初並非為保障人民的集遊自由,而是以限制和處罰為目的。台灣走過戒嚴時伏流湧動的黨外運動,在解嚴後街頭狂飆的民主化浪潮下,農運、工運、環運等各項議題百花齊放;直到近年的野百合、野草莓、太陽花,公民集會遊行的自由與邊界仍是各項運動的爭議核心。曾帶有濃厚威權色彩的集遊法,經過多次改革與修法爭議,如今生作何貌?集遊權的路上還有哪些未竟之業?

多年來,台權會站在街頭呼籲集遊修法的身影從未缺席,本次講座台權會副秘書長王曦將帶大家跟著台灣民主化進程的腳步,一起回顧台灣集遊法/權一路走來的足跡。我們也邀請屏東大學邱毓斌教授與南部辦公室的楊紫婷主任一同對談,將視野拉向非政治核心的南方,看見社會運動在南方的脈絡圖像與實踐景況,並討論走出了激烈碰撞體制的年代,社會運動在當代的形式與意義是否也產生變化?

活動日期: 
2024/04/12 - 20:002024/04/30 - 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對談人|王曦(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邱毓斌(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 楊紫婷(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地點: 

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之4)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