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人】舉起三指,反抗威權之後-談緬甸現況與難民議題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5月最新的報告估計,自緬甸軍事政變以來,造成了約111.8萬難民與尋求庇護者被迫流亡,與境內182.7萬人流離失所,其中大部分的尋求庇護者流亡至鄰國如印度、泰國,甚至是遙遠的台灣。緬甸境內,隨著前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遭軍方判刑33年,以及緬甸軍方持續接受中國、俄羅斯等國的軍事支援之下,反抗勢力的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NUG)一直處於相對弱勢的狀態,並且時常遭受軍方的不定期突襲,造成當地的人員生活艱困、學童無法上學、時常停水停電等情形。此外,本來在緬甸已長期遭受迫害的羅興亞人,在政變後更是水深火熱,截至2023年4月30日為止,有超過96萬的羅興亞難民逃往孟加拉,但該國的難民營居住及衛生條件十分惡劣,讓他們飽受天災及傳染病所困擾。

踏入政變第三年,國際新聞對緬甸的關注逐漸減少,但事實上緬甸軍方從未停止動作。軍方原本計劃舉行選舉,藉此加強其政權的合法性,並解散40個不參加選舉的政黨,包括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內。但最終他們仍宣布延長「緊急狀態」,選舉繼續推遲,緬甸未來的局勢如何,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本次講座我們邀請到了長期關注緬甸情勢,並多次往返採訪的翁婉瑩。她將分享她在緬甸採訪的所見所聞,與大家一起探討緬甸的現況與反抗陣營目前的情勢。此外,本會專職難民議題的賴彥蓉專員則會來和大家簡介目前台灣難民法的現況,以及在沒有難民法的情況下,台灣境內實質難民的處境。期許透過本次講座,能讓更多人理解緬甸的現況以及更加關注難民議題。

與談人-翁婉瑩簡介:先是讀者、旅行者然後是寫作者。十二年來頻繁往來島國台灣、印度半島與緬甸黃金之土。2014年首次進入緬甸,2015年開始紀實寫作與獨立採訪,足跡遍至中緬、泰緬、印緬邊境、撣邦山區與克欽邦。2021年緬甸政變後,以自媒體形式在Facebook與Matters報導編譯;相關評論與採訪散見於《關鍵評論網》、《世界走走》、《亞洲週刊》、《端傳媒》與《報導者》等。

#免費活動歡迎參與
#本次為實體講座同步線上直播
#直播連結將於活動前寄送

活動日期: 
2023/06/29 -
19:00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講者: 
主持|楊紫婷(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主任)
與談|翁婉瑩(獨立撰稿人、記者)
   賴彥蓉(台灣人權促進會 難民議題專員)
地點: 

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之4)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