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五一集會的運動者遭警方調查(翻譯)

翻譯/何宜潔 台權會實習生
校正/彭立言 電子報主編

在馬來西亞Kota Kinabalu這個地方的五一集會,並未得到官方的許可。因此警方根據集會遊行法,將對發起者展開調查。大約有500個來自不同NGO的人士來參與這項活動,並且提出了多項議題,諸如當地的Kaiguan大壩,以及非法移民等等。

據警方說法,一道禁止在4月27日到5月3日間於Sabah地區進行集會活動的法院命令,乃是有效的。而警方指出,參與者仍然違反命令,如期出席在獨立廣場的五一集會。Kota Kinabalu的警察總長 Asst Comm M Chandra,在高等法庭的判決內並未對這個已經期滿失效的命令做出評論。「週五大會並未依照集會遊行法的規定獲得准許。」Chandra僅這麼說道,隨後便拒絕再發表其他看法,表示一切都在司法調查程序中。

然而在周一早晨,五個馬來西亞社會組織「乾淨與公平競選聯盟」的運動者被請到Kota Kinabalu 的警局說明週五大會的情況,淨選盟的主席Jannie Lasimbang 並確定了這個消息。「我們並沒有拿到傳票或是被逮捕,只是去說明了情況。」Jannie Lasimbang說道。而除了Lasimbang,還有另外幾位組織的重要成員分別是─ Annie Lasimbang、Wilfred Gaban、 Andrew Ambrose Mudi、S M Muthu。「警方想要搞清楚五一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尤其是演講的內容。」「警方並沒有控告那些被傳喚說明的人。」「五一大會活動並沒有踰越警方的路障設置,當地警局主任也允許我們有一小時的演講時間。」Lasimbang解釋。那五位被警方傳喚的組織成員,再次重申言論自由以及和平集會乃是聯邦憲法的精神之一,即使是法院的命令也不能凌駕在其上。

高等法院的Steven Chung法官,是那道已經到期命令的發布者。因為這道命令,人權團體代表Danial Jambun向法院提出刑事訴訟。承審此案的法官指出,依據刑事訴訟法第98條發布的法庭命令不只是過時的,而且根本與此案情毫無相關。「本案中完全沒有足以讓我審問或判決的標的。」法官建議Daniel以及其法律顧問撤回告訴。

Lasimbang的妹妹Annie,以及社運人士Kanul Gindul、Andrew Mudi,也向警方提出申訴,另一份申訴則由Daniel提出。
(原文取自http://asianhrds.forum-asia.org/?events=malaysia-activitst-were-ques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