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前夕】謹記「唯有誠實面對歷史,台灣才能成為健康的社會 」

一起建構台灣作為一個健康的國

台灣作為一個從解嚴後就不斷實踐民主的獨立國家,雖然在今年初順利完成總統與立委大選之後,再次被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但在這條坎坷的從威權邁向民主的道路上,沿途始終有保守反動的威脅勢力,試圖對人民蒙蔽歷史真相,目的是無法究責加害者體系,使得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不管是從民間倡議、還是在政府體制內改革,都不斷被推遲。台灣如此高度實踐民主價值但卻忽視轉型正義最重要的人權價值,就反映在這次選舉期間,最終人民如何選擇出當前無處不令人擔憂的國會樣貌,許多親中、貪腐、投機的政客紛紛進入國會。我們當前的困境,完全呼應了1987年前輩們發起「228公義和平運動」時所呼籲的「唯有誠實面對歷史,台灣才能成為健康的社會」,試問,我們誠實面對過去無數傷痛的歷史了嗎?我們願意一起建構台灣作為一個健康的國家嗎?

​轉型正義工程不能停,儘速修三部專法

由今天在場所有公民團體堅持了八年、且將繼續堅持下去的228.0行動,不斷疾呼落實轉型正義工程,我們見證了當年立法院如何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見證了風波不斷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正式解散後,轉而由行政院以會報的方式試圖在各政府機關延續許多艱難的工作。上屆立法院雖然在最後關頭通過了轉型正義五修法中的「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與「政治檔案條例修正案」,但包括「加害者究責專法」、「不義遺址保存專法」、「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案」在內的三部修法,如何在當前行政官僚的保守反動、與高度政治鬥爭的立法院雙重夾殺中突圍,就是今年228.0行動訴求的重點。

請政黨與公民社會站在一起,誠實面對歷史

​公民社會與人民已在228紀念日前後,不斷以遊行行動、共生音樂節、及各種文化抵抗,來誠實面對228與白色恐怖的歷史,那麼被人民託付重要責任的政府與各黨立委呢?尤其是目前在立法院佔多數席次、同時也是過去威權時期直接對人民施展系統性國家暴力的國民黨,敢誠實面對歷史嗎?民進黨作為繼續執政的政黨,如何透過行政權與立法院的立法工作,延續與加強未竟的轉型正義各項工作,以逐步建構台灣健康的國家?至於民眾黨是要扮演推動進步價值的第三政黨,還是繼續以價值不清、搖擺不定的姿態在國會走跳,人民與社會各界全都看得一清二楚。最後,作為一位人權工作者,我想要再次呼籲,228屠殺事件的平反,要有徹底的正義,必須盡快完全轉型正義的整全立法,追究加害者責任,移除一切威權表徵,藉以告慰受害者,撫平臺灣歷史傷痕,若非如此,我們就一直走,每年走,直到臺灣有公義和平的一天。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資深研究員 於2024/2/20「228.0 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228七十七周年紀念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