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香港反送中未解 中國再提國安法全面統治港人

香港反送中未解  中國再提國安法全面統治港人

台權會呼籲蔡英文政府儘速建立明確港人庇護制度

台灣人權促進會聲明 2020/05/22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下稱人大)於今(22)日開幕,根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晨在會中表示,從去年反修例風波以來有「反中亂港」勢力暴力對抗警察、癱瘓立法會,「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危害國家主權」,因此將民間稱為「港版國安法」草案排入人大議程。一旦「港版國安法」在下周四(28日)通過,該法將會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三,中共當局將得以直接繞過香港立法會,讓此法直接在香港實施。根據「港版國安法」草案,該法甚至授權中共認為有必要之時,可直接在香港設立相關機構以「維護國家安全」。對此狀況,台權會作為支持普世民主人權價值的NGO,認為香港現狀非常令人憂心。

從過去經驗來看,中共當局打壓或任意消失中國民運人士、香港特首辦與香港警察以暴力與極端不人道手段鎮壓反送中運動抗爭人士,已是不爭的事實,若「港版國安法」順利通過,未來中共得以用更加赤裸裸地手段,不分國籍地瓦解在港所有對中共不利之言論與社會運動,可以預想此法不僅是破壞一國兩制之諾言,更是徹底剝奪香港人的民主與自由,對於所有在港活動的各國人士與國際非政府組織,「港版國安法」都是莫大的警訊與威脅。

從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以來,已經有超過七千人被逮捕、逾千人遭起訴,今年4月甚至明目張膽逮捕黎智英、李柱銘、吳靄儀、梁國雄等15位民主派知名人士;5月10日母親節示威時,也大動作地逮捕百位和平示威者與一般市民,這些都造成香港抗爭者不得不逃離家園,可想見若是疫情趨緩解除封關 ,來台尋求庇護的港人又將因此繼續增加。

而針對中國政府在反送中週年前夕提出「港版國安法」草案,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在今(22)日下午受訪時也以個人身份提出嚴厲譴責,其說法更特別強調國際社會與台灣政府最應該協助港人的庇護機制,一個「跨國性、國際性、人道救助港人的合作機制」,至於台灣政府當前可以做的,則是「對於港人尋求庇護,過去《港澳條例》第18條就有規範,但是面對接下來恐有大量的香港朋友需要協助,因此該對法律作進一步授權。」

台權會長期倡議台灣政府應該建立一個適用於包含港人的外國人庇護機制,我們基本上肯定林飛帆副秘書長的發言方向,但我們同時也要不客氣地指出,民進黨政府自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雖然確實有透過《港澳條例》第18條本身,正在低調地處理來台港人抗爭者的庇護工作,但也因18條過於空泛且缺乏明確制度與法律授權,導致台灣政府的作法綁手綁腳、無法施展,缺乏適當的資源與人力,以及欠缺健全的跨機關協調機制。

台權會在2019年10月5日港府宣布透過《緊急情況規例條例》頒布《禁止蒙面規例》時,曾發聲明呼籲台灣政府「應當在此時此刻立即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提出對嚴重侵害人權的港府進行制裁的具體作為,並因應香港已經實質進入戒嚴的緊急狀態,研議足以落實《港澳條例》第18條的具體制度與配套措施,才足以真正「人道援助」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居民。」如今香港局勢只有更加嚴峻,未來一旦疫情穩定解除封關,預期勢必將有更多港人可能透過合法與非法的管道,來台尋求庇護。而選前曾宣示將全力協助港人的蔡英文總統,520也再次連任就職,蔡政府此刻已經責無旁貸,應建立明確、健全、可長期支援港人的政治庇護機制,才是台灣政府抗議中國「港版國安法」最具體務實的作法。
 

新聞聯絡人:施逸翔  林彤

 

附件:

1.香港民主崩潰,台灣如何因應「庇護潮」?

2.【台權會聲明】港府立即撤回禁蒙面法 蔡政府不能坐視不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