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橫北縣府,高砂紀念協會提告!

烏來高砂義勇隊慰靈紀念碑遭強制拆除事件提起訴願記者會 

今年(2006年)2月17日中國時報以聳動的標題及嚴重悖離的事實,大篇幅地報導遷置於烏來瀑布公園的高砂義勇隊慰靈紀念碑,造成社會誤解並嚴重污衊烏來高砂義勇隊紀念協會(簡稱「協會」)。同日,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召開記者會污衊協會歷史觀不正確,並要求台北縣府拆碑。2月18日台北縣周錫瑋縣長先對外表示碑文內容不當要求立即拆除,其後又以完全不附任何法律理由的公文強制下令限期拆除紀念碑並扣留未還。

為此,台權會與協會曾邀集各方專家學者於4月6日召開記者會,對此一事件嚴加批判。但令人遺憾的是,在記者會後,台北縣政府僅對於碑文扣留一事行文要求協會自行領回碑文,對於之前錯誤的舉措,完全沒有任何善意道歉及回復原狀等的回應。因此,協會決定採取法律行動,委任顧立雄、薛欽峰與楊政憲等三位律師,針對台北縣政府違法的行政處分依訴願法向上級管轄機關內政部提出訴願,並於4月24日上午在內政部聯合辦公大樓外召開記者會。

記者會中,薛欽峰律師首先指出,在形式上,台北縣政府的公文並未說明任何做成處分的理由、法令依據,對於不服行政處分者應如何救濟也付之闕如,完全違反了行政程序法上的相關規定;在實體上,台北縣府的作為一再涉及對於人民言論的審查,對於憲法第十一條所保障的言論自由視若無物,其違法至為顯然。

協會總幹事馬偕‧理牧則指出,台北縣政府出爾反爾的行為,無視於協會設置紀念碑經過合法的申請核准,非但剝奪了言論自由也侵害了協會的財產權,更切斷了縣民對於縣府的信賴關係。他並說道,台北縣政府在4月4日在內部召開「紀念碑重建規劃會議」,並由立委高金素梅女士擔任所謂高砂義勇隊紀念碑推動委員會的籌備召集人,這樣的會一點都不具有代表性,更是一種「乞丐趕廟公」的行為。

最後台權會會長吳豪人補充說明,高砂義勇隊遷碑的事情是從尤清擔任縣長時就已經開始,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拆碑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竟然透過新聞局長鄭文燦表示對於此事完全不知情,他認為現在既然案件已經進入到內政部,屬於中央所管轄,蘇院長就不應再迴避這件事而推說不知情,應該要對於此一事件做出妥善的處置,將台北縣政府所做的違法處分加以撤銷,並將被拆的碑文回復至未拆除前的樣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