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歧視同志才恐怖!高市議會應成立性平委員會

【團體聯合聲明】歧視同志才恐怖!高市議會應成立性平委員會

517反恐同日,高雄如何反恐同?
5月17日是國際不再恐懼同性戀、跨性別與雙性戀日,世界衛生組織在33年前(1990)的今天將同性戀從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中刪除,代表不再將同性戀視為疾病。而臺灣也在2019年的這天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並於昨日通過了同志無血緣共同收養之修法。作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高雄市自詡為人權之都,應持續落實同志友善的政策與社會氛圍。

議員恐同又性別盲,性平政策誰來顧?
然而,日前高雄市議會(2023/04/26)卻仍出現議員的恐同發言,國民黨籍議員吳利成質詢民政局長閻青智時,質問局長是否有結婚生子,並將少子女化錯誤歸因於同性伴侶結婚,甚至說出「同性結婚的一千三百多對,一年都幾百對,這會有多恐怖!」真正的恐怖,是議員帶頭公開歧視同志,更凸顯議員完全不瞭解少子女化的真正原因,除了性別平等知能完全零分以外,更加深同志朋友們的污名與不利處境!

解方:高市議會應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
有鑑於消除議會歧視同志言論與性別盲,加上往年有議員欲成立「性別平等權益保障監督小組」皆無疾而終,高雄市數個性別友善團體強烈要求,高雄市議會應比照立法院、臺南市議會設置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其任務為:一、定期辦理議會的性平教育,推動議員定期上性平課程,讓問政不再性別盲;二、議會內部的性平事件處理機制,包含申訴、調查,與違反性平行為的決議,營造無性別歧視的議會氛圍;三、針對高市性平業務進行更多盤點、整合與推展,促進各黨派議員合力監督高雄性平政策。

議會、民間與市府應攜手合作
高雄市政府每年召開三次同志業務聯繫會報,是全台唯二定期召開聯繫會報的城市,市府也 於2023年第一次業務聯繫會報中承諾將在5月17日升起「彩虹與多元性別認同」旗幟。團體 除肯定市府帶頭宣示同志友善的作為外,也期許同志友善政策能落實於各局處業務中。同時, 把關法規與預算的市議員,也應具備性別敏感度,才能在各項政策監督中關注不同性別之差 異與需求。民間團體也樂意作為議員與市府的後盾,共同為高雄市的性別人權打拼。

直播連結:https://fb.watch/kA5ECAXpVN/

<共同聯合聲明團體>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高雄市全人教育家長協會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
高雄市心家長協會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學會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所學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
高雄學生民主聯盟
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
高雄同志遊行聯盟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