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專責機關介紹】加拿大隱私首長辦公室如何捍衛隱私?

整理撰寫/K (台灣人權促進會志工) 校稿/周冠汝

加拿大政府在1983年成立隱私辦公室(Office of the Privacy Commissioner of Canada, 簡稱OPC) ,授權隱私首長負責受理投訴、進行調查。隱私首長由議會提名並向議會負責,進而與政府行政機關獨立。首長任期為七年。目前總部位於魁北克省的加蒂諾,並在安大略省的多倫多設置地區辦公室。加拿大聯邦法律中,保障人民隱私的法律有兩部。隱私法 (Privacy Act)針對政府做出規範,而在私人企業上則有個資保護及電子文件法 (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and Electronic Documents Act)規範。

現任首長

Daniel Therrien於2014年六月被議會提名成為現任的隱私首長 (The Privacy Commissioner of Canada)。在任期間,Therrien啟動一系列維護加拿大人民隱私權的調查。其中包括臉書及劍橋分析的個資侵犯醜聞 (Facebook-Cambridge Analytica Scandal) 以及艾可飛的資料權限外洩案 (Equifax global data breach)。

組織架構

加拿大隱私辦公室細分成為三大部門,主要分工為:

  • 遵法部門

    • 隱私法遵法處

    • 個資保護及電子文件法遵法處

    • 申訴受理處 (Compliance, Intake and Resolution Directorate)

  • 政策促進部門

    • 政府諮詢處

    • 企業諮詢處

    • 政策研究與國會事務處

    • 技術分析處

    • 公眾溝通處

  • 企業管理部門

    • 人力資源處

    • 金融行政處

    • 資訊管理/資訊技術處

    • 商業綜合評估處

從加拿大隱私首長辦公室的組織架構可看出,個資保護機關不只是調查、執法,同時具備提升大眾隱私意識與提供公私部門專業建議的任務。在調查方面,除了接受民間申訴之外,OPC也具備自主調查的職能並主動對具有高隱私風險但尚未接獲申訴的案件進行稽查。除此之外,OPC也著眼於未來,負責向社會大眾說明隱私權的重要性及如何行使相關權利。最後,OPC也肩負提供企業諮詢如何保障隱私權的任務,並建立隱私衝擊評估的指引。

策略重點

隱私保護牽涉面向繁雜,加拿大隱私首長辦公室盤點出四大面向及行動策略,以其達成「提高人民對自身資料的掌控」的目標。這些重點如下。

個資經濟

隨著我們的個資被類比為石油,企業將使用者行為視為得以大規模開採的原料,以營利為目的來收集個資的誘因也越來越高。臉書及劍橋分析的個資侵犯醜聞正是一個經典範例。隨著誘因提升,利用個資的營利手法也隨之多樣化。面對這些手法,人民完全束手無策,沒有足夠的資訊了解企業手段,也就沒有足夠的能力自主避免落入圈套。OPC將藉由提升企業透明度、改進隱私政策的同意模式等措施提高人民對數位服務的瞭解並掌握自主選擇。

政府監控

國家安全與人民隱私應該取得平衡。加拿大政府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採取的措施,可能侵犯人民隱私或引發種族歧視。藉由檢討監控措施的隱私衝擊評估,OPC試圖降低監控措施引發的風險。更進一步,制定公私部門透明報告的指引,建立調取通訊資料的透明度與問責基礎。最後,OPC也會審視相關立法及監控措施是否提供足夠的隱私保護,公開提出改善建言。

名譽及隱私

由於社群網站和搜尋引擎等應用,我們在網路上留下的紀錄可能難以收回,並在個人無法控制的情況下被分享出去,對生活和名譽造成負面影響。長期無法擺脫過去將嚴重影響我們的行為及人際關係。加拿大隱私首長辦公室試圖從被遺忘權的行使機制切入,並進一步發展自動刪除等技術,搭配提升使用者的數位素養,來維護數位環境的個人名譽及隱私。

人體資訊

隨著穿戴裝置與物聯網的成長,人體資料跟資訊科技及定位技術的連結也越來越緊密。我們所在的位置及健康資訊等個資在這類科技的發展下也越來越容易遭到侵犯。第一階段,加拿大隱私首長辦公室將接觸保險業者,展開對話。在未來,隱私首長辦公室規劃提供中小企業和開發者鞏固產品隱私保護的指引,並且共同研擬禁止開發的項目。

結語

我們可以透過加拿大的隱私專責機關看到,此機構並不只是單純被動地受理投訴,而是為了捍衛人民隱私權而積極致力於各種不同的工作。除了最基本的自發性調查及審查可能侵犯隱私的機構之外,還提供教育、公開報告、企業協助等不同的服務來提升國民及在地組織對隱私權的認識,進而開始尊重守護個人資料的隱私權。在仔細的分工下,隱私首長辦公室能充分了解目前科技趨勢,著手於隱私權底下許多不同、卻十分關鍵的議題。由此可見,要達成維護人民隱私權的目的,除了有資源來運作之外,還必須對當今科技的演變及商業模式的進步有著相當的了解。而在此同時,加拿大隱私專責機關仍在推動提升隱私保護的修法,企圖跟上其他貿易國家的個資保護規範。

資料來源

  1. 聯邦專案組報告: https://lop.parl.ca/sites/PublicWebsite/default/en_CA/ResearchPublications/200744E#a3.1
  2. 加拿大隱私首長辦公室官網:https://www.priv.gc.ca/en
  3. 策略重點:https://www.priv.gc.ca/en/about-the-opc/opc-strategic-privacy-priorities/ 
  4. 聯邦隱私權相關法律:https://lop.parl.ca/sites/PublicWebsite/default/en_CA/ResearchPublications/200744E#a3.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