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 「抗議中國人大扼殺香港自治」記者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 秘書長
發言稿

Resist China, Freedom Now!

這是去年在場許多公民團體於世界人權日對抗中國的吶喊,今天,我們延續這樣的沉痛吶喊,來嚴厲譴責與抗議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所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基本上這是中國政府繼2019逃犯條例、2020香港國安法之後,再一次地加強對付香港人民的惡法,這絕對不是所謂的「改革選制」,這是赤裸裸地進一步「革殺香港脆弱的選制」。如同前幾天310西藏抗暴遊行所訴求的協議血淚70年一樣,我們再一次見證了中國政府是如何透過謊言與暴力的方式,片面地撕毀「中國與西藏的十七條和平協議」與「中英的香港聯合聲明」的承諾。

今天我們再次來到中國銀行前行動,就是要從台灣公民社會的角度釋放以下幾個訊息:

1.Resist China, Freedom Now! 只要中國政府持續以極權主義與侵犯人權的方式壓迫港人、藏人、新疆維吾爾人、南蒙古人、以及中國境內的維權律師與異議人士,我們就持續地站出來譴責與採取任何可能的行動。

2.我們要讓還在香港抗爭的港人與在海外無法回家的港人知道,台灣公民社會與你們站在一起,我們會一起爭取「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實現與到來。

3.台灣公民社會要嚴正地呼籲台灣政府與朝野各政黨,尤其是當前執政的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政府,撐香港不能只是停留在口號,撐港的實際作為也不能停留在去年所運作的撐港專案與策進會辦公室的運作,隨著香港局勢的惡化,盡快修法建立支援港人的庇護制度,才是台灣政府當前最實際的撐港行動。

4.我們也要呼籲聯合國與國際社會必須以最實際的行動來抗中撐港,包括各國都應重新評估任何與中國的經濟貿易合作項目、歐盟議會應該強力拒絕對中的投資協定、全面抵制北京2022的冬季奧運,以及今年的APEC會議應開始建立亞太人權機制。

Resist China, Freedom Now! 不只是吶喊、不只是口號、必須是全球各國政府共同的行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