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專書推薦—《邪惡的見證者》

文 / 方大宇(台權會實習生)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的七十三周年,曾經的加害者、受害者或乃至好幾個世代的人們,終究抵擋不了時間長河的沖刷正逐一逝去,而每年二二八紀念日的假期則成為了學生乃至上班族的小確幸;緩緩前進的轉型正義則被冠上了政治清算、東廠的標籤;當想要談論這段歷史仍有些難以啟齒或不知如何開始,只能從教科書中生硬的文字去探尋一些端倪,我們似乎仍未走出一種失語的狀態。

而蔡慶樺的這本書成為了一種指引,帶我們從台灣到歐洲大陸去看,德國如何面對歷史的錯誤並持續前進,而記憶和替當時的邪惡做見證又為何如此重要?因為倘若這個世代不願放任謊言者戰勝,不願讓加害者的「證詞」決定政治秩序與價值,不願成為我們所憎惡的兇手,那麼我們必須仔細聆聽、閱讀這些令人坐立難安的證詞.對於那些經歷過太駭人的威權時代倖存的生命,我們每一個人在此意義上,都虧欠他們點甚麼。

但這本書並不是將加害者邪惡化並一概而論,而是試圖具體呈現加害者的各種面向,和省思當時使暴政得以運作的機制如何運轉,讓我們不再去重蹈覆轍當時的錯誤,記得我們都能有選擇拒絕去成為歷史的共犯,不去成為那個別過頭去的人,期待您翻開這本書一起「克服過往」,並成為我們國家見證者們的見證,這是抵擋時間長河沖刷的辦法。


作者:蔡慶樺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02/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