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香港從7月1日占領立法會之後,由於港府遲遲未回應香港民間所提出的「退回逃犯條例修法」等五大訴求,香港民眾幾乎每日上街,7/21更發生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攻擊黑衣人事件,港府以及其幕後黑手不僅未對人權問題進行明確回應,甚至反而藉由升級武裝鎮壓,放任黑道攻擊無辜平民,加速逮捕起訴示威者等方式試圖威嚇上街的人民,7/28港人再次發起集會,抗議警察未能保護人民,警方反而不斷逮捕起訴參加集會遊行的民眾,升級武裝鎮壓。香港警方針對7/28集會進行暴力清場,逮捕49人,起訴45人,其中44人以暴動罪被起訴。就在昨天(8月3日)旺角警署外,大批防暴警察在彌敦道外聚集,香港街頭又再度發生警民衝突,警方再次施放催淚彈及逮捕示威者,尖沙咀也發生警方大量追捕市民的情況。此外我們也看到,8月5日,香港從公務員、部分銀行到一般上班族、市民,都響應了全面罷工的行動。更有超過100名的香港行政人員發表聯署聲明,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台灣的民間團體,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蔡瑞月舞蹈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社、香港邊城青年、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公民陣線、陳文成基金會、蜜蜂公民、鄭南榕基金會、工具青年協會等,我們在台灣,在香港8月5日罷工前夕,也站出來呼籲港府停止任何暴力鎮壓,盡速回應民間訴求,並聲援港人為爭取自由與民主的抗議行動。後續我們在台灣也將舉辦一系列聲援活動,包括各地各校自主發起的「連儂牆」以及8月11日下午的人體排字行動。

同時,在今天的聲援活動現場,蔡瑞月舞蹈社也以行動藝術,表達對香港的關注。他們以舞蹈呈現出在「東方之珠」自從自己的土地主權交給邪惡的獨裁政權管理後,生活逐步陷入困頓,往昔的文化發展和自由也被邪惡的獨裁政權所剝奪,青年開始挺身而出抵抗暴政的過程。現場所有團體並以繞行濟南教會的方式,為香港祈福。

同樣來到現場表達聲援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維昂,也對於過去兩個月的大規模遊行中,警察和建制派的示威者多次攻擊記者記者表示關切,他們已於7月26日發出給林鄭月娥的公開信,呼籲香港政府退回逃犯條例修法、執法單位不要再攻擊記者以及應維護記者採訪自由,及公共事務應公開透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也質疑,香港政府從六月以來對於香港人民申請集會遊行的准駁之任意,以及警察清場時不斷使用催淚彈、催淚瓦斯、開槍等武力清場,對於黑道攻擊市民,市民報警後警察卻不處理,不但違反其「專業倫理」,也違反「比例原則」,港府對於集會遊行的處理不當,對於民間訴求沒有具體回應,又對於民眾起訴最高長達十年徒刑的暴動罪,都是造成香港人持續上街的原因。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則要求台灣政府必須克盡人權與人道義務,回應香港近來的人權危機。雖然台灣遲遲未能通過難民法,但自2009年起就已受到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拘束。對於因涉及香港有關集會與示威活動的倡議人士,應最大程度協助與允許入境台灣,而入境台灣後,除遵守公政公約第七條規範之「禁止遣返原則」外,更應協助其合法停留與居留台灣,並給予維持尊嚴與適當生活水準之各項支持與協助。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指出,香港人民現正對抗著蠻橫的香港暴政、香港警察暴力對待及偏建制立場民眾的突襲,但香港人民仍積極走上街頭,是因這是香港最後的希望,香港人民退無可退、守無可守,而台灣人見此情況,更應警惕在心,香港是民主防衛的前線,而台灣人與香港人共同面對著中國勢力的入侵,是一同面對入侵的戰友。張育萌提到,台灣青年應該要站出來力挺香港青年,並且譴責香港政府以暴動罪指控728遊行的15名學生,香港政府應知道,這群青年學生已看不下香港政府非民主、非人權的暴政,而這是一個需起身反抗的時刻。

台灣青年組織強調將在各大學校園內發起「連儂牆」行動,讓台灣各地的朋友可以寫下對於港人要說的話。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黃牧師也表示濟南教會的「連儂牆」會持續擺放,歡迎大家來教會留言,同時他們也會持續舉辦相關講座活動。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之代表,梁煜星也從香港抵達現場表示感謝台灣的聲援,並傳達從香港境內帶來的第一手資訊。香港除了八月五日呼籲全面罷工之外,這個週末二天也都有集會遊行,香港從六月以來,到八月已經抗爭整整二個月,而且目前看來行程仍然繼續往下排。面對香港政府遲遲不回應香港民間的五大訴求,台灣的民間社會也感到非常遺憾。

對於台灣民間社會而言,中國政府對港人所保證的「一國二制」,已經完全消失。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江旻諺指出,台灣與香港共同遭受中國威權擴散的威脅。中國不只在制度上剝奪香港人民實施特首、議會雙民主普選的權利,更長期透過社會組織滲透,培植反民主的在地協力者,元朗恐襲事件就是一件顯著的案例。台灣內部同樣出現許多中國的在地協力組織,近期親中媒體操作假訊息的情況,同樣引起不少台灣民眾的不滿與反彈。江旻諺表示,台灣人支持香港罷工行動,同時也釋放出拒絕中國併吞的明確訊號。近期香港陸續出現許多支持民主價值的青年參選區議會,江旻諺呼籲,明年台灣大選,台灣人應該要拒投親中候選人,共同抵抗中國併吞。香港日益沉淪的人權,正暴露港府和幕後黑手的企圖,現場所有團體都鄭重呼籲台灣應以香港為殷鑑,站出來捍衛我們得之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香港演藝學院學生會外務副主席、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梁煜星的發言:

從今年六月九號開始,各大學學生會進行了多次的呼籲,直到今天社會各界紛紛表示反對送中條例,無論公務員、商界、醫護界、法律界、教育界以及多不勝數的香港持份者,都希望政府能夠聆聽市民的聲音繼而用確實的行動回應。184人被捕,231人受傷,至少6位市民以死控訴,每一個平凡的香港市民也只是為了公義發聲,為何會換來如此巨大的代價?對此香港特區政府到現在依然毫無反思,更加強逮捕,面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警方的武力持續升級,不斷發射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子彈等武器、以槍械指向市民、企圖阻礙緊急救護的服務、甚至容許黑道無差別攻擊市民,種種的暴行實在是罄竹難書。警察淪為國家的機器,政府變成警政體系,持續維穩打壓異見人士。對此,各大學的學生會都絕不妥協。我們寸步不讓,我們在此重申五大訴求:
1. 完全撤回送中條例,永不重啟
2. 收回暴動定義
3. 撤銷所有抗爭者控罪
4.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關於警隊的濫權責任
5. 立即實踐真雙普選
時至今日,反送中的運動已經不只是針對送中條例,因為這次運動揭發了繁華都市的背後,居然是由一個千瘡百孔的制度去掌管700萬人的命運。有見及此,我們認為現在是一個作出改變的大好時機,淘汰不合適的人,只有此等手段才可以確保香港末來擁有真正的民主、自由。
為了守護這個自由世界國家共同認可的理念,各大大學的學生會組成了民間外交團隊——香港大專院校國際事務代表團,International Affairs Delegation,簡稱IAD。我們希望向自由世界國家伸出橄欖枝,邀請他們跟我們站在同一陣線,爭取如今逐漸被逐漸剝奪的權利。我們港台兩地是命運共同體,面對橫蠻無理的政權,我們必須時刻守望相助,我們希望可以在接着下來的日子加強民間外交,透過不同組織,NGO,甚至我們學生界別都要全面抵抗獨裁政權。
最後我希望可以引用鄭南榕先生的一句話「就算我們是小國小民,都可以成為一個好國好民」。


【挺人權|撐香港|護民主:臺灣聲援香港民主系列行動】

▶︎時間:2019年8月4日 16:30~19:00 ▶︎地點:濟南教會外中山南路上 

▶︎活動流程:

16:30~17:00:活動集合

17:00~17:30:【挺人權|撐香港|護民主:臺灣聲援香港民主系列行動】記者會

➤主持: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發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黃春生牧師、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無國界記者、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公民陣線、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梁煜星、香港邊城青年

17:30~17:35:蔡瑞月舞蹈社演出

17:35~18:00:繞行(中山南路→青島東路→林森南路→濟南路→中山南路),播放「試問誰還未發聲」台灣歌手及NGO聲援版

18:00~19:00:聲援短講、連儂牆留言與照相,預告8月11日人體排字活動,呼籲臺灣人支持香港8月4、5日罷工以及8月11日等後續行動

19:00:活動結束

▶︎主辦單位: 香港人權關注在台灣 香港邊城青年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台灣公民陣線 經濟民主連合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 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Rose Historic Site-Tsai Jui-yueh Dance Research Institute)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PCT)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青平台 工具青年陣線 Tool Youth Organization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EDP 監所關注小組 Prison Watch 永社 Taiwan Forever Association 蜜蜂公民

【挺人權|撐香港|護民主:臺灣聲援香港民主人體排字活動】

時間:8月11日 (日)  1500~1700

地點:中央藝文公園(華山大草原,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正對面草坪)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1yja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