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NGO抗議香港立法會「送中條例」二讀 要求台灣政府及所有候選人表態並提出因應之道

更多照片

充滿爭議且引起許多抗議的香港二項關於「引渡」的修法,將於6/12進行二讀,根據媒體報導,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下周四會進行表決。香港民間團體於6/9發起大規模抗議,高達103萬人參與,並於今天(6/12)罷工罷課,香港立法會今天凌晨也發出「黃色警戒」,大批警力進入,所有人進出須接受安檢。這個修法也引起國際人權團體連署抗議,要求暫停修法。但香港立法會似乎完全沒有要理會這些反對意見,執意修法。台灣民間組織將再次聚集到位於台北的香港經貿辦事處前,表達對於此修法的抗議。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天(11)日表示,港府將在逃犯條例修訂中加入具法律效力的「人權保障」,包括案件必須公開審訊、無罪推定和自行選擇律師等權利,但是並沒有人相信中國司法能做到這些「保障」。台權會等團體早已在今年3月4日至香港經貿辦事處抗議過這個修法,香港政府不僅罔顧各界反對聲浪,執意通過,違反民主程序,更提高更多的異議人士及人權捍衛者入境或在香港轉機的風險,也使得中國將其法律管轄權擴大至國境之外的進一步延伸。這不只是香港人的問題,更是所有會入境或在香港轉機的國際旅客,都應該注意到的問題。此外,週日香港「反送中」103萬人大遊行之後,警方持槍粗暴清場,示威者及記者掛彩送醫,更有逾百名示威者被捕。香港警察用警棍、胡椒粉,攻擊手無寸鐵的香港示威者,昨天晚上香港街頭更猶如陷入戒嚴狀態,警強配槍盤查路人,這種濫用警察武力的行為,更應該被嚴厲譴責及禁止。香港修法之後,未來是否會製造出更多尋求庇護者,台灣政府也應盡速建立相關難民審查保護機制,予以因應。

在台港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的何泳彤表示,五十年還不到一半,很多事都變了。在這段時間,台灣已經民主化、自由化,而香港則正在失去自由。一個民主國家,如果引起這麼大的抗爭,會想想自己是不是那裡做錯了。香港從來沒有民主,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而香港的法治呢?這次就是我們主要守護的目標,每個孩子都曾經相信,法律是保護人民的,是公義最後一道防線。但是現在呢?《逃犯條例》通過後,香港法治將不存在,而一國兩制將成為一個笑話。關注組全力支持今天香港人罷工、罷市、罷課的行動。以及,關注組亦呼籲,在台灣的香港學生加入罷課行動,聲援我們的家鄉,顯示我們的決心。關注組再次堅決表明,我們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撤回《逃犯條例》,還我法治社會。在台港生今天也會繼續在香港經貿辦事處外面靜坐,直到香港立法會二讀審議結束,並呼籲大家共同關注。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與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香港人權監察及70多個民間組織,在上週四也發表聯合聲明,針對香港政府建議修訂兩條引渡相關法律:《逃犯條例》(COO)、《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MLACMO),表達嚴正的關切。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理秘書長黃尚卿表示,根據現行的條例,中國被排除於引渡目的地之外,也不適用引渡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安排,此項措施反映社會大眾與立法議員對於中國惡劣的人權記錄非常擔憂。然而,將引渡安排延伸至中國的修訂,會讓香港政府能移交香港境內的任何人 (不論是香港居民、至香港旅行或工作者、甚至只是過境香港的旅客)及他們持有的個人物品。有鑑於中國司法系統缺乏獨立性,並有其他程序上的缺陷導致不公審判,這項修正將陷任何從事與中國有關工作的人於危險,即使「犯罪」時當事人並不在中國;在香港從事與中國相關事務的人權捍衛者、記者、NGO工作者及社會工作者等皆承受極大風險。我們促請香港政府立刻撤回《逃犯條例》與《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修正草案。

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香港立法會議員反對修法,該法案將為記者帶來過多壓力。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中國政權已多次在各種情況下展現其懲罰批判之聲不需充分理由。此條例一旦開始實施,北京將不再需要訴諸綁架,便能以不實指控為由任意拘捕他們想噤聲的對象。」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台灣人被引渡至中國的事情其實已經在發生,過去就發生過不少台灣人在第三國涉嫌犯罪,而被中國政府要求引渡的案例。以西班牙電信詐欺案為例,西班牙政府與中國政府合作,逮捕了兩百多位涉及電信詐欺的台灣人,並在近半年來分批大規模將人引渡至中國,創下歐盟國家將台灣人引渡至中國受審的首例。在兩年多的纏訟過程中,暴露的重大警訊是:西班牙行政機關與司法部門採取一中政策,主張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不理會台灣對本案也具備司法管轄權,只憑中國空口說白話的外交保證,罔顧中國法治不彰,嫌疑人有遭受酷刑或其他殘忍不人道有辱人格待遇之具體危險(包括刑求、長期與外界失聯之羈押incommunicado detention、剝奪家屬探視權)、不遵守無罪推定、公平審判、獲得有效法律辯護等基本人權。未來若其他相對先進的歐盟國家如果也在跨國司法管轄案件中採取一個中國政策,對國人的權利將帶來非常不利的影響。人約盟向國際社會、特別是向所謂「志同道合」(like-minded)的民主先進國呼籲,支持香港人民對民主與法治的渴求,正視台灣的國家與國民主權,切莫因為經濟利益罔顧國際正義。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及現場多數團體也於6/11發出聯合聲明,呼籲台灣政府提出具體的因應之道,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律師提出四點呼籲,包括:(一) 立法院臨時會應邀請行政院專案報告並發表聲明。(二) 政府應研擬發布緊急命令停止港澳條例部分適用。(三) 優先管制香港公務員及中資具重大影響力之港資來台。(四) 呼籲各國共同檢視香港民主人權狀況,決定限縮、取消或延續香港不同於中國各省的「獨立關稅地位」、「特殊法律地位」或「特殊國際地位」,以阻止中國不斷傷害香港民主、人權及法治現況。賴中強同時也呼籲各政黨、各個擬總統候選人,都不該迴避,應要針對此事表態,讓選民看清楚他們的主張。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牧師表示,當香港人爭人權就是在爭台灣、中國受壓迫人民及所有受極權擴張威脅地區的人權,若台灣人不警覺,對中國仍心存幻想,今日的香港即將成為明日的台灣,每一位2300萬台灣人都是李明哲們。面對六四天安門事件、300多萬維族人再教育營、強勢入侵鎮壓圖博人、香港百萬人民的怒吼,我們不禁要問,到底台灣人民要如何面對迫害中國人權的中國共產黨政權?如今中國企圖透過「送中」這個違反國際人權規範的惡法,延伸強化對香港及往來香港的台灣人及世上所有人的控制,我們堅決聲援香港人,共同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今日香港的處境,也正是今日的台灣要共同面對的,因爲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正在向世界進行威權擴張的中國,而我們都同樣處在這個威權擴張的最前線。今日香港,其實正是今日台灣。唯一的差別在於,台灣有幸尚能保有主權、民主和國家與身份的認同。我們聲援香港,也要守住台灣。我們不會假裝自己不知道、不曉得;相反的,我們知道,我們曉得,而且我們在乎。我們更不會相信那套,「不須對中國口出惡言」的說法,來合理化自己的不作聲。

台大學生會長及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起人吳奕柔表示,回歸到校園內,除本就關心香港事務的同學外,絕大部分學生儘管意識到香港前日有反送中遊行,但仍不知香港本次恐通過的逃犯條例,事實上與所有台灣人的人身安全切身相關。未來,只要台灣人觸犯中國所訂具政治目的的罪行,並入境、過境香港,即有可能依逃犯條例被引渡至中國。吳奕柔表示,希望透過這幾波香港在臺學生、台灣青年乃至於本次公民團體的集體發聲,讓台灣人意識到逃犯條例通過後的嚴重性。此外,吳奕柔也指出,根據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的統計,於反送中遊行當日,台灣媒體多半有報導百萬人上街頭的遊行,但部分媒體卻連一篇報導、新聞內容皆未見,甚至如中國時報更僅有一篇香港旅遊警示新聞,甚至前日中國時報有篇「要求撤回修法港辦反送中大遊行」新聞報導,但昨日卻發現該新聞內容已被撤除。吳奕柔指出,媒體背後的中資滲透及偏頗的新聞內容篩選,將使台灣人民無法獲得完整資訊,也失去媒體近用的權利。」

現場包括永社、陳文成基金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島國前進、台大學生會、華人民主書院、青平台、基督教長老教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無國界記者、自由圖博學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成大學生會、東海學生會、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團體,大聲呼籲香港政府暫停修法,聽取各界意見,同時也呼籲台灣政府針對港府強硬修法,應提出具體因應之道。昨天,時代力量政黨,也已經對於香港此一修法發出聲明,我們也呼國民黨、民進黨籲及各個候選人應該針對此事明確表態。


延伸閱讀

台灣民間團體針對「務實因應『送中條例』」的四點呼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