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再佔原民基因產權,台權會呼籲主管機關出面遏止歪風

去年3月台灣媒體揭露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葛應欽教授利用2003年在新竹縣五峰、尖石鄉,抽泰雅族原住民血液做痛風基因研究,在未告之受試原住民的情況下,逕自向美國申請專利。此舉後遭國外原住民團體舉報,葛應欽竊佔原住民基因產權,嚴重違反研究倫理,後來研究團體宣稱已經主動撤回了專利申請,才稍平息當時風波。

然而葛應欽教授和相關人員顯然未從上回經驗中取得教訓,台權會日前接獲索羅門群島原住民網絡(The Network of the Indigenous People-Solomons,以下簡稱NIPS)通知,高雄醫學大學葛應欽研究團隊2006年在索羅門島抽取原住民血液作醫療研究,但在未告之受試者明確資訊及取得同意情況下,又以當地取得血液檢體,在2010年6月向美國申請痛風與高尿酸血症危險因子檢測之專利權,引發當地原住民社群與國際人權團體(ECT Group)的強烈抗議。

NIPS今年3月底以正式書信,向台灣駐索羅門群島使館表達嚴重抗議,並要求台灣研究團隊應立即放棄專利申請。在這一連串的壓力下,葛應欽終於在4月初透過律師,向美國專利局遞交放棄該案專利權申請(US20100248253),並表示願意將原始採集檢體歸還索羅門群島。NIPS認為,迫使葛放棄專利申請,雖已達成階段勝利,但也要求葛應欽必須正面回應相關問題,包括此次研究採樣的細胞株是否經永生化處理(註:研究者若經此手續培殖活化細胞株,則雖將原始檢體歸還或銷毀,但研究者多會保留培殖的細胞株移作他用)、是否曾把此次樣本資訊提供給台灣或國外其它的研究者及研究單位。台灣研究者再次違反國際醫學研究倫理規範,嚴重侵害受試原住民的基本權利,他們要求葛應欽承諾未來不可繼續使用此原住民基因資料進行任何學術研究發表與出版。NIPS也呼籲索羅門群島政府應重視此事,透過法律行動保護國內原住民族群之基因生物資產。 (NIPS之公開聲明)

去年台權會曾就葛應欽拿台灣原住民基因申請專利一事,與台灣原住民族社團、受試者保護團體發表「我的基因 你的專利?」共同聲明,呼籲衛生署「人體研究法」草案應訂定更詳細規範,主責原住民族事務的原民會也應速將原基法子法及施行細則補齊。遺憾的是,一年之後台灣相關的法令配套依然缺漏。而在此次索羅門群島原住民基因研究事件則是再一次曝露法令不足、監督不力的危機,研究者以投機之心態,竟在海外重施故技,致使台灣國際形象遭受嚴重傷害。台權會除重申國內相關法制建立的急迫性外,亦要求台灣相關行政機關如教育部、衛生署、國科會等,不能再自外於此次爭議風暴,應立即主動調查、追究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團隊之過失與責任,讓台灣其它研究單位引以為鑑,以免台灣在國際原住民醫療研究社群中的信用傷害繼續擴大。

索羅門群島當地媒體之報導
1. Taiwanese Doctor Seeks to Patent Findings in Solomon Islands (Solomon Times)
2. NIPS support objection to USA patent application (Island Sun)
3. Solomon Islands: NIPS Welcomes Abandonment Of Patent Application Involving SI Samp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