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南方有人系列-eID行不行?數位身分證問題大解析

【當日活動錄影】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MZ0ssVZmNN3s1lg5p-r9F7xQUn_ATpUi

  在這大數據橫行的年代,各家企業無不用盡全力獲取你我個資,而政府也熱切期望可以一同搭上這波潮流。不管是去年開始推行的eID數位身分證,或是在近日喊出的「健康大數據」、「虛擬健保卡」等等政策,都是希望能將民眾資訊更加便利地獲得與使用。

  但在政府推行政策的同時,法律層面卻仍停留在上個世紀。現行掌管換發身分證的各類法律中,對於數位足跡控管、問責機制等部分完全沒有規範,一旦發生個資外洩,民眾將不易進行司法救濟。而換發身分證也沒有保留"無晶片選項",讓民眾無法擁有資訊自主權,只能被迫將個資暴露於風險之中。

  在此同時,政府為了能在2020身分證全面換發時讓數位身分證上路,不只未公布規劃報告就先發標製作卡片,事後更是直接要求新竹市、澎湖縣、新北部分地區成為試行城市,讓市民成為白老鼠,足見官員們為了「便利」,便將行政程序以及人民權益給犧牲掉了。

  雖然在經過台權會等民間團體以及學者的抗議下,2021年1月蘇揆宣布暫緩eID身分證換發計畫,且目前由台權會等團體發起的行政訴訟也正在進行中。但資訊安全、問責追蹤等機制上,仍然有許多部分需要進行討論與監督。因此台權會將透過講座形式,和公民社會一同來釐清數位監管的重要性,並且藉此來繼續監督政府的數位政策,使隱私與資安、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分流成為可能。

 時間|4/30 (五) 晚上19:00-21:00
 地點|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與談人|周冠汝(台灣人權促進會 數位人權專員)

報名連結|https://neti.cc/VybrMyJ

提醒您,由於目前COVID-19疫情影響,參與本活動請全程配戴口罩。
當日報到時亦會有量額溫以及酒精消毒,如當日身體不適或體溫過高,敬請於家中休息。
如有任何問題請撥打辦公室電話07-5506522。

活動日期: 
2021/04/30 -
11:0013: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講者: 
周冠汝(台灣人權促進會 數位人權專員)
地點: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