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620世界難民日 我要活下去。給我難民法

 

【會後新聞稿】

620世界難民日

我要活下去。給我難民法

台灣人權促進會、中華人權協會、藏人福利協會、台藏家庭人權聯盟、白刷刷黑戶行動聯盟、陳學聖立委辦公室、段宜康立委辦公室、尤美女立委辦公室、蕭美琴立委辦公室、田秋堇立委辦公室、林世嘉立委辦公室聯合主辦

 

6/20是世界難民日,今年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主題是:「被迫分離的難民家庭,一個都嫌多(One family torn apart is too much)。」每年世界各國的民間組織也透過各種倡議活動,讓民眾更加理解難民為何產生、為什麼國家有義務要保護難民的權利。

台灣,目前已經有數百位的流亡藏人停留,也有九位中國異議人士從2002年就陸續來台尋求政治庇護,至今已逾十年。但台灣的難民法草案卻從2005年送進立法院至今尚無法通過,使得在台灣的尋求庇護者無法獲得基本權利保障,也造成許多家庭被迫分離,無法團聚。

2004年因參與中國六四民運遭到政府長期監控迫害、最後選擇偷渡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燕鵬表示,他在台灣已經九年多,因為拿短期簽證、無法工作也無法出境,四前年父親過世他也無能回中國探望,長年與妻子小孩分離,甚至連美國大學寄邀請信來邀請他去演講,他也無法出境參與。

台藏家庭人權聯盟的成員則說,台灣政府因不承認流亡藏人無國籍的身份,讓明明是有合法登記的婚姻,先生卻不能依親取得居留,每六個月就得被迫出境,家庭無法團聚,只能靠在台灣的太太長期獨自扶養小孩。

台灣藏人福利協會的會長達禪巴則呼籲,政府應盡速通過難民法,來解決台藏婚姻所面臨的困難、以及藏人來台尋求庇護的問題,並保障難民的安全、福利與人權。達禪巴也強烈要求政府,在難民法中,不應將西藏難民的業務和性質歸併到中國大陸,應有所分別,以避免對西藏難民造成二次傷害。

2013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社團已經針對行政院版難民法提出建議修改條文,並獲得多位立法委員支持願意連署、共同提案。在世界難民日這一天,與在台藏人及在台中國異議人士也共同呼籲立法院盡速通過難民法。

尤美女立法委員特別提到,今年聯合國難民署的重點主題是保障難民家庭團聚的權益,因為居留以及身份問題而被迫分離的難民家庭,一個都已經太多了。同時她也強調因為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而受到迫害的人士應該納入難民法的保護之中。

陳學聖立法委員則表示:台灣是注重民主與人道的國家,我們應該展現對難民的關懷,爭取難民法是一個追求人權的過程,將難民的版圖補齊後,台灣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完整的民主國家。

田秋堇立法委員指出:難民就是難民,不能因為中國或是其他政治因素而使其成為永遠的黑戶。建立完善的難民政策比個案跟進更為有效。台灣人也曾經是難民,有過飄洋過海打黑工的經驗,所以在此時此刻,大家應將心比心,爭取難民法的落實。

多次推動難民法的蕭美琴立法委員會後以發言稿表示:台灣必須建立一套給予難民保障的完整機制,這是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應盡國際責任與義務。對於來台尋求庇護的中國異議人士、受迫害的藏人,若有難民法的保障,可以提供他們在台灣安身立命的機會,可以在台灣繼續為中國民主化發聲、努力,是台灣可以協助促進中國民主進展的機會,也有助於兩岸關係長遠和平發展,這是台灣應該要努力的方向。對於中國大陸、港澳、西藏人士的具體實質保護程度,一定要等同難民法草案,並且合乎國際人權標準。

民間版團體考量到許多難民抵達尋求庇護國家的國境時,往往因為不了解當地語言或法律,而無法在短時間內提出難民申請。行政院版的60天需提出申請的限制,反而是增加了尋求庇護者的困境。此外,行政院版的途經第三國的排除條款,也會讓許多難民只是因為經過且沒有向第三國提出庇護申請就會遭到被台灣政府駁回的命運。因而提出修改建議與條文。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表示,現場幾位尋求庇護者代表要求的不多,訴求的並非特權,而是基本權利;政府不應因為政治因素,將人權與人道的問題擱置。希望行政院與立法院能夠展現行政與立法意志,在政府版本之外也結合民間版本的建議,制定更完善的《難民法》,搭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改來克服政治障礙,建立更完善的難民保護機制以實質解決庇護尋求者的困境,讓現場幾位朋友與更多的庇護尋求者未來不必再為工作、家庭、生活等生存問題因基本權利無法保障而遭遇困難所苦。

最後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顧立雄律師認為,難民爭取一個國家肯定的身份只是一個卑微的要求,國家應給予基本的尊重。當一個國家有充足的資源,政府就應該正視難民的問題。台灣政府是有其足夠的資源去回應及滿足難民的要求。

台灣在2009年批准二個國際人權公約,其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第20號一般性意見便指出締約國不可以將那些在母國會遭到酷刑或不人道待遇者遣返。保護難民的<不遣返原則>早已是國際法中的重要原則,即使非<國際難民公約>締約國也都必須遵守,行政院所提出的<難民法草案>中必須將其納入考量。而且也要提供中國異議人士庇護機制及基本權利保障。

民間版難民法草案提案立委、台灣人權促進會、中華人權協會等民間團體及在台藏人、中國異議人士再次呼籲朝野黨團盡速通過<難民法>,以建立難民保護機制並提供實質權利保障。

新聞聯絡人:陳瑞榆(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 02-25969525 、杜旻霏(陳學聖立委辦公室) 02-23586699

更多記者會相片請上台權會臉書搜尋: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73940752622451&set=a.673940725955787.1073741860.119282744754924&type=1&theater

台灣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先生完整發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