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蘇案開庭,採訪通知 】 2007/5/4

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將於今日(5月4日)至蘇案更審的審判庭上,擔任鑑定證人。十六年了,十六年前蘇建和、劉秉郎與莊林勳三人,遭受警方以刑求逼供,取得完全與事實不符、相互矛盾的自白,歷經數千個日子的審判,於二○○三年初終於被高等法院判決無罪釋放。

在我國過去的刑事審判實務中,人的供述才是審判的核心,因此在偵查中藉由「刑求」取得「自白」的情況不斷發生;而物證的呈現及科學鑑識技術的輔助一向不是審判活動的重心,刑案現場的前端處理如此粗糙,對於證據的科學判讀就更無法令人期待。刑求所得的自白,殘缺不全的物證以及欠缺專業的鑑定,造成十六年的冤案,三個少年的青春消逝。

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蘇案救援團體,將於本次李昌鈺博士出庭作證之前,舉辦「正義賓果」的庭前活動,我們期待檢警調遵守科學辦案的精神,踐行正當法律程序的規定,更極力要求我國儘速建立專業、客觀及公正的刑事鑑識機關,以達到合乎國際水準的「專業鑑定」目標。

此外,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律師將協同前聯合國反刑求及凌虐特別調查員Dr. Theovan Boven,以及各界關心蘇案的朋友們,至蘇案合議庭中進行法庭觀察。聲援團體也將於庭後駕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議室舉辦記者會,說明李昌鈺博士的鑑定重點及對於本案發展的期待。

庭前活動-正義賓果
時 間:2007年5月4日(週五)早上9:00∼9:10
地 點: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大門口(台北市博愛路127號)

蘇案庭後記者會
時 間:2007年5月4日(週五),視當日開庭時間而定。
地 點: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議室(司法院一樓)
出席人員:蘇案律師團發言人:蘇友辰 律師
台灣人權促進會代表:林佳範 副會長
人本教育基金會代表:馮喬蘭 執行長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代表:林峰正 律師

延伸閱讀